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仲裁案 學者批馬政府根本搞錯方向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資料照)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資料照)

2016/03/18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牽動兩岸南海主權論述的菲律賓南海仲裁案最快五月有結果,總統馬英九除日前親登太平島宣示主權,還計畫邀請媒體登太平島。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昨受訪表示,仲裁庭即將針對七項菲律賓訴求作出裁決,而這些都未觸及太平島,反而是黃岩島,馬政府根本搞錯方向,但為何對我在黃岩島的主權悶不吭聲?

林廷輝:菲律賓訴求的是黃岩島

林廷輝認為,邀請媒體登島宣傳是很好的手法,但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中的訴訟標的物並非太平島,黃岩島才是真正的關鍵,屆時仲裁庭若對黃岩島相關海洋權利作出裁決,我方如何應對,才是該處理的事情。

內政部應速公告太平島領海基線

林廷輝表示,台灣的主張與菲律賓仲裁庭形同沒有交集,例如我仍未向美方解釋我南海U型線的法律意涵為何?馬登太平島雖主張它是「島」、適合人類索居且符合海洋法公約,進而主張兩百浬專屬經濟區,與此同時,馬也應闡明政府對南海海域的法律主張為何?否則只是半途而廢、徒勞無功。

林廷輝指出,若馬要讓行動具備法律上的實際作為,應讓內政部以行政命令公告太平島的領海基線,接著公告其領海範圍,甚至公告兩百浬專屬經濟區。然而,此舉勢必會讓我專屬經濟區與中國重疊,變成「兩國論」,馬基於害怕得罪中國心理,不會這麼做。

林廷輝也說,仲裁庭挑戰的並非太平島,只因菲國律師口頭辯論曾提及馬登太平島一事,才受矚目,但細看菲律賓所提十五項訴求中,其中將做裁決的七項內容,完全沒有觸及太平島,影響最大的反而是我國政府已畫出領海基線、領海外界線及鄰接區外界線的黃岩島,形同馬政府自己搞錯方向,甚至對別人挑戰黃岩島主權悶不吭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