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產養殖戶之子 》曹啟鴻 致力生態環保

前屏東縣長曹啟鴻(右)內定接任新政府的農委會主委,而曹在九年縣長任內致力推動環境生態與農業安全,外界也期待曹上任後能為台灣農業帶來新局。 (資料照)

前屏東縣長曹啟鴻(右)內定接任新政府的農委會主委,而曹在九年縣長任內致力推動環境生態與農業安全,外界也期待曹上任後能為台灣農業帶來新局。 (資料照)

2016/03/14 06:00

記者侯承旭/特稿

前屏東縣長曹啟鴻可望接任農委會主委,他在九年縣長任內致力推動環境生態與農業安全,卸任前爆發餿油案讓他心灰意冷,還曾宣布要退出政壇,但顯然事與願違,如今,曹將肩負起為台灣農業發展掌舵之責。

扭轉屏東產業環境

曹啟鴻是屏東林邊鄉的水產養殖戶之子,對於沿海生態破壞刻骨銘心,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林邊任教,也擔任生態與社造志工。

除了第一次參選屏東縣議員最高票落選,曹啟鴻的從政生涯堪稱順遂,一路從國代、省議員、立委到兩任縣長,在派系政治夾殺下,生態環保是他的唯一旗幟。擔任民代時,選民要找曹啟鴻都要上林邊堤防,他總是穿著內衣在打掃。

曹啟鴻在九年縣長任內逐步扭轉屏東的產業環境,包括推動養水種電、社區微電網、小琉球生態島、養豬沼氣發電、農業用藥安全、水產養殖池邊檢驗等,即使已經卸任,養水種電及微電網經驗仍持續獲得國內外大獎,蔡英文只要南下,必定提到曹啟鴻的屏東經驗。

二○○九年的八八風災和二○一四年的餿油案風暴,是曹啟鴻從政最大的考驗,尤其餿油案對於以環保自居的曹啟鴻更是重擊,他紅著眼眶向社會鞠躬道歉;餿油案發生後,曹啟鴻公開宣示,卸任屏東縣長後不再從政。

屏東是台灣農業產值第一的縣市,追求大量生產的結果,卻對生態造成浩劫,卸下縣長一年多來,曹啟鴻經常在家鄉擔任生態解說員,或到處演講推廣新農業與新能源。曹啟鴻接任農委會主委後,各界期待台灣農業能有新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