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逃漏稅名醫喊冤 捐款研究為何變犯罪

中國醫大教授林欣榮。
(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中國醫大教授林欣榮。 (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2016/03/10 06:00

〔記者林惠琴、蔡淑媛、蘇孟娟/綜合報導〕醫界驚傳史上規模最大集體逃漏稅案,多名國防醫學院教授及蔣友柏岳父兼神經外科權威林欣榮、三總院長林石化、北榮副院長何善台、曾任疾管局長的抗SARS名醫張峰義等名醫或大老涉案,但他們都喊冤,不解原本的「節稅」怎麼變成「逃漏稅」?捐款研究卻成犯罪?呼籲政府對基金會運作與研究的規範更明確,否則誰還敢捐款贊助。

抗SARS名醫張峰義:學一次教訓

三總副院長張峰義表示,蔡作雍老師透過基金會募款促進學術研究,多年來確實捐款上千萬元給母校,把捐款納入「大水庫」用來補助研究,都有研究成果報告,且都有透過評選把關補助。若只是因為捐贈者也符合申請辦理,就說以逃漏稅為目的捐款,真是心有不甘、倍感無奈;但因無暇跑法院,多數醫師雖然不解,但當國稅局要求補稅時就都補了,當學了一次教訓。

有醫師直指,涉案醫師捐的錢進到基金會後,基金會依一定評選程序發放給符合資格的研究者,沒想到在操作面被認定不合法,很多醫師都很驚訝,認為是法律認知的差異造成誤會,絕不是逃漏稅,哪個醫師會為了幾千或幾萬元而逃稅?希望政府對基金會運作與研究的規範應更明確。

林欣榮:類似MG149 無對價關係

中國醫大教授、附設醫院醫師林欣榮指出,十幾年前,醫學中心有很多類似這樣支持研究的基金會,就類似台大醫院的MG149,都無直接「對價關係」、符合法規,「自己被邀做董事,也不知會變成這樣子!」只是時空背景改變,規範因認知差異而在不知情下觸法,但自己絕沒有協助他人逃漏稅。

中國附醫神經精神醫學中心主任徐偉成昨天忙於看診未回應,醫院透露,他說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且與目前的醫院沒有關聯。

何善台也認為「非常誤解」,當初大家支持學術研究,也認為是節稅而非逃漏稅,沒想到竟然變成這樣,實在無言!北醫大附醫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也指出,捐款純為支持研究,但不清楚稅法,被點名後就補稅了。

三總戴念梓:恐無人敢再捐款

在八仙塵爆費盡心力的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則因為不認罪遭起訴,他強調,政府鼓勵支持學術而設計捐款可節稅的機制,當年因而捐款,若自己有評選被資助的研究案也確有成果,不解為何會被指為逃漏稅而捐款,政府規定令人無所適從,實在很無奈,恐怕未來沒人敢捐款了。

此次三總包含院長在內、捲入醫師最多,院長林石化只說「我們沒事,相關問題由公關室回應」,公關室聲明,部分醫師因認同思源宗旨捐款,但國稅局不認同,也已補稅,二○○七年迄今已無該院醫師再捐款,其餘廿七名不認罪遭起訴的醫師,將全力配合司法調查,儘速釐清真相。

中國附醫神經精神醫學中心主任徐偉成。(取自中國附醫網頁)

中國附醫神經精神醫學中心主任徐偉成。(取自中國附醫網頁)

涉案醫界人士處分名單

涉案醫界人士處分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