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大逃稅 253人涉案

基金會助醫師 假捐款真逃稅

基金會助醫師 假捐款真逃稅

2016/03/10 06:00

起訴27人 225人認罪緩起訴

〔記者謝君臨、吳佳蓉、林惠琴/綜合報導〕醫界史上最大集體逃漏稅!前國防醫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院士蔡作雍,涉嫌透過「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及「成漢教育基金會」,協助兩百五十三名醫師「假捐贈、真逃稅」,五年來涉案醫師合計假捐贈逾二.六億元,逃漏稅逾七千八百四十萬元,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稅捐稽徵法》起訴不認罪的廿七人,緩起訴認罪的兩百二十五人;三軍總醫院外科部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張舜程雖有捐款,但未申請研究補助,不起訴。

蔡作雍設基金會 協助逃稅

因認罪獲緩起訴處分的三總教學副院長陳錫根等兩百二十五人,須按照逃稅捐款金額,繳交三至五十七萬元不等緩起訴處分金;曾積極救助八仙塵爆案燙傷病患的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等廿七人,拒不認罪,則遭起訴。

檢方調查,思源董事長蔡作雍未捐款,涉有幫助犯之嫌,思源執行長傅鍔、成漢董事林欣榮,執行長徐偉成三人涉及逃漏稅的捐款金額分別為兩百四十七萬八千元、四百六十五萬五千元和三百七十五萬元。四人皆獲緩起訴,處分金分別是蔡卅五萬元、傅五十七萬元、林四十四萬三千元、徐廿一萬元。

多位名醫大老涉案 紛喊冤

今年八十八歲的蔡作雍,畢業於國防醫學院醫學系,擁有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六十七年當選中研院院士,官拜中將退伍,因曾任國防醫學院院長,培育不少醫界人才,在醫界享有崇高地位,醫界對於蔡捲入本案難以置信。

涉案醫師中不乏名醫或大老,昨天紛紛喊冤,不解原本的「節稅」,怎麼變成「逃漏稅」?捐款研究卻成犯罪?

全案源於國稅局追查發現,國防醫學院有不少畢業醫師,以列舉方式申報綜合所得稅,其中以「捐贈」抵稅項目所附的證明,多集中在思源及成漢等兩家基金會,遭人發覺情況不單純。

辦案人員發覺,捐款給思源、成漢基金會的教授、醫師,大多是國防醫學院畢業的校友。追查發現,涉案人捐款後,又以「學術研究」名義,向基金會申請補助款,基金會扣除五%行政費,將捐款總額的九十五%,以「研究補助款」名義匯還涉案人,涉案人再持捐款收據報稅時扣抵所得,逃漏所得稅。

檢調統計,從九十四年至九十八年間,涉案人總計假捐贈逾兩億六千三百萬元,逃漏稅金額七千八百四十萬八千七百二十一元,是醫界史上最大規模的集體逃漏稅案。

國稅局將逐案追討罰金

台北國稅局副局長王介琛表示,此案已是多年舊案,當時查到有四五二名醫師涉嫌「假贈與、真逃稅」,並補稅七千多萬元。針對遭緩起訴的醫生,還將逐案追討最高一倍罰金;至於遭起訴醫生日後若遭判刑,基於一事不兩罰原則,就不會再追討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