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點名 政戰局長 憲兵指揮官下台

憲兵涉及違法搜索案引爆高度爭議, 國防部長高廣圻(左起)、政戰局長聞振國、憲兵指揮部指揮官許昌等人昨赴立院國防委員會報告。高廣圻為本案向社會大眾致歉,並說最快今天公布懲處。(記者方賓照攝)

憲兵涉及違法搜索案引爆高度爭議, 國防部長高廣圻(左起)、政戰局長聞振國、憲兵指揮部指揮官許昌等人昨赴立院國防委員會報告。高廣圻為本案向社會大眾致歉,並說最快今天公布懲處。(記者方賓照攝)

2016/03/08 06:00

今公布首波懲處 保防處長 台北憲兵隊長將調職

〔記者羅添斌、陳鈺馥、張筱笛/台北報導〕憲兵涉及違法搜索案引爆高度爭議,在行政院長張善政及多位立委都點名要求軍方政戰局及憲兵指揮部知情官員都應調職待查下,據資深政府官員透露,政戰局保防安全處長趙代川少將、台北憲兵隊隊長呂正芳上校,被列入首波檢討調離現職的可能性相當高。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要求國防部長高廣圻,把政戰局長聞振國中將、憲兵指揮官許昌中將兩人調離現職,以示對「烏龍」事件負責。

高廣圻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代表國防部向社會大眾致歉,並表示會依程序將相關主官調職,最快昨晚處理、今日公布。高指出,該案依程序進行調查,或因執行人員溝通不足導致誤解,將引以為鑑,並就全案調查過程深入檢討。儘管有立委點名聞振國、許昌兩人都要調職處分,但資深官員認為,聞、許兩位中將是單位主官,是否要為此案負責?要負多少責任?還待進一步釐清。

資深官員還說,政戰局長及憲兵指揮官都是情治首長之一,若同時將兩個情治首長調職待查,影響層面甚大,恐非國防部層級就可單獨決定,「決策高層應會有所思考」。

資深官員指出,國防部總督察長室已針對此案進行調查及檢討,要在釐清事實內容之後,若認為督導及執行過程確有疏失,就會依據任務執行、業務督導等層級進行懲處檢討。

據指出,保防安全處長趙代川為業務督導單位,台北憲兵隊隊長呂正芳則是執行單位,兩位主官在此案的檢討懲處中將首當其衝,遭到調職處分的可能性相當高。

官員說,至於趙代川底下的軍事安全總隊,以及在二月十九日執行任務的憲兵隊相關人員,也會依其執行任務過程是否涉有疏失提出檢討建議。

高廣圻:懲處不會犧牲基層

憲兵涉違法搜索案,成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質詢焦點,朝野立委輪番譴責國防部,並要求法務部加強法治教育。

「不要只辦余文,不辦主官!」管碧玲指出,整個處分層級必須涉及主官,調離現職還不夠,最好停職接受調查,國防部不能棄車保帥。高廣圻答詢表示,國防部沒有找余文,當然不會犧牲基層,主官若有違失,按照情節檢討。

立委劉世芳指出,軍事審判法已廢除,憲兵當司法警察功能已被社會所質疑,身為部長應如何指導下屬處理此事?高答詢時說,「找檢察官是最佳方法!」劉追問,調離現職人員若是將級以上,須經總統同意,若馬總統不同意,要輕輕放下,部長該怎麼辦?高則回,「總統應該是比我還懂法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