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年不到 國民黨黨產帳面縮水52億

國民黨的黨產帳面數字出現不尋常的大幅縮水!從去年7月到去年底,國民黨產淨額從218億元減為166億元,立委質疑黨產縮水的內情不單純。圖為過去台灣國成員要求國民黨「黨產歸零」的抗議活動。
(資料照)

國民黨的黨產帳面數字出現不尋常的大幅縮水!從去年7月到去年底,國民黨產淨額從218億元減為166億元,立委質疑黨產縮水的內情不單純。圖為過去台灣國成員要求國民黨「黨產歸零」的抗議活動。 (資料照)

2016/03/02 06:00

〔記者施曉光、曾韋禎/台北報導〕國民黨最近接連登報出售黨產,因逢選舉及政黨輪替,迭遭立委強烈質疑出脫黨產目的啟人疑竇,但不僅如此,國民黨的黨產帳面數字近期也出現不尋常的大幅縮水!

去年7月218億 年底剩166億

國民黨人士昨指出,截至去年底止,國民黨所有黨產淨值數約為一百六十六億元。但對比去年七月國民黨行管會向中常會報告黨產淨值為二百一十八億元,不到半年時間帳面上資產「縮水」五十二億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直呼不可思議,質疑這些黨產是怎麼花的?是否趁選舉期間迅速脫產?或是改登記到他人名下?

對於黨產縮水,黨內人士解釋,主要是因為後續捐出或處分部分黨產,以及因為股市及房地產市場波動影響,造成信託財產淨值減損所致。

國民黨稱 捐出、市場波動

國民黨人士指出,截至去年底止,國民黨所有黨產淨值數約為一百六十六億元,其中包括黨部不動產約十億元,以及交付信託的投資事業持有股權及不動產總計一百五十五億餘元。這位人士並強調,這些黨產多數非流動性資金。

但據了解,在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任內的去年八月間,國民黨行管會主委林祐賢向中常會報告的黨產處理狀況,截至去年七月底,黨產淨值為二百一十八億一千二百萬元。但去年底時淨值只剩下約一百六十六億元,不到半年時間國民黨帳面資產就少了五十二億元,縮水幅度高達二十三.八%,等於短少近四分之一的黨產。

當時國民黨還定調行政院、監察院列管的爭議黨產已經全數處理完畢,並指出國民黨當時已將超過九成、共二百一十七筆不動產完成回贈。

對此,陳其邁質疑,國民黨在二○一四年報給內政部的資產負債表,還有二五五億餘元的黨產;怎麼最新的數字只剩一百六十六億餘元?短短一年就花了近百億元?是怎麼花的?趁選舉的時候脫產?還是改登記到他人名下?

2000年還有千億… 立委質疑

他指出,國民黨在一九九三年擁有中投、光華、啟聖、悅升昌、景德、建華、華夏等七大控股公司,掌握逾六十家企業,業務範圍包山包海,連殯葬事業都在經營。到了二○○○年,國民黨改造委員會相關資料及媒體報導內容,國民黨的「流動資產」有一百億元、固定資產兩百億元、事業投資七百億元,共值一千億元。現在居然只剩一百六十六億餘元?

陳其邁批評,國民黨這二十年來就是在變賣黨產、轉移黨產、隱匿黨產,透過寄名登記的方式,讓國庫通黨庫、黨庫通私庫。現在要處理黨產,當然必須全面清查到底,哪有現在的黨產都是正當黨產的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