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中以商圍政 CFIUS今年已擋三案

美CFIUS有效擋下的中資併購案例

美CFIUS有效擋下的中資併購案例

2016/02/25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隨著中國企業挾國家紅色資本不斷展開海外併購,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已成為捍衛國家安全的第一防線,接連成功阻擋具有中國政府支持背景的中資併購美國科技業,防堵中企在掌握關鍵技術及迅速成長後,反而能「以商逼政」、成為美國國安威脅的頭號對象。

CFIUS為美國聯邦政府跨部門機構,最早於一九七五年由卡特總統設立,雷根總統任內授權委員會對外資在美國投資的相關審查程序;該委員會由財政部長擔任主席,包含國防部、國務院、商務部、國土安全部等十六個政府部門首長所組成。

上週五甫公布的CFIUS對國會年度報告顯示,美國近期外資併購交易的國安審查焦點擺在中國:最近完整審查的二○一四年度,中資即占廿四件,為二○一○年的四倍,且連續第三年領先世界其他國家;二○一二至一四年中資審查件數累計六十八件,創新高紀錄,占總數近五分之一。

今年來短短不到兩個月,CFIUS已三次成功阻擋恐涉及美國國安的中資併購案。一月,荷蘭皇家飛利浦公司(Philips)終止出售旗下Lumileds照明事業給中資主導的Go Scale Capital投資基金;據悉此案涉及LED(發光二極體)製造的半導體技術轉移、可能涉及軍事或國防安全的應用,且Go Scale背後有來自江西政府、中國國企的資金。

上週,美國快捷半導體拒絕中國央企旗下華潤微電子及北京財團清芯華創的廿六億美元收購邀約;中國紫光集團則在前天宣布撤銷收購美國硬碟大廠威騰電子(WD)。

紫光去年原欲收購美國DRAM記憶體最大廠商美光科技(Micron),也因為害怕受到CFIUS調查,從未正式提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