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優先法案》政院沒提中生納保 主打震災三法

民進黨團、行政院主要優先法案對照表

民進黨團、行政院主要優先法案對照表

2016/02/19 06:00

災防、都更及建築法列最優先

〔記者鍾麗華、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開議,雖然看守內閣僅剩三個月,但行政院仍照例送出優先法案,共廿七案,而為因應震災,政院把災防法、都更條例及建築法等,列為最優先。

避免朝野對立 張揆刪爭議法案

不過,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攸關中生納保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並不在清單內,政院官員透露,行政院長張善政主動剔除,避免造成朝野對立。

張善政昨應邀出席國民黨智庫召開「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中指出,與震災相關的「都市更新條例」、「建築法」、「災害防救法」三大修正草案已列為行政院建議優先法案,併同一○五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以及「長期照顧保險法」等法律案,懇請立法院列為本會期優先審議案。

至於政權交接條例是否該列入本會期的優先法案?張善政說,這是立法院提案,行政院沒有版本,過去沒有交接條例,一樣都在交接,如今正在做的交接工作,也一樣沒有跟交接條例有直接的關係,所以在實務上並沒有什麼影響。

行政院共提出廿七案優先法案,包括因應阿帕契賞機團事件修法的要塞堡壘地帶法與國家安全法、有關監聽的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修法、兩岸避免雙重課稅修法、長照保險法、保險法將放寬壽險業參與公建可任董監事,以及勞基法週休二日配套的放寬每月加班工時、生技新藥發展條例增二類醫材納租稅獎勵範圍、海關進口稅則新增一六○項科技產品降稅清單、國際要求消除非法捕撈的漁業法修正案等。

至於災防法、建築法已列第一波重送立法院的一四八個法案中,但都更條例上會期並未通過修正案,也未列入第一波重送法案。因應震災,基於土壤液化問題嚴重,各地縣市政府有意推動防災型都更,因此將重新檢視都更條例內容,並列入最優先法案。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表示,都更條例不修正,就要全體所有權人同意才能都更,如果不訂比例,就沒辦法執行防災型都更。

政院版監督條例將成為對案

在其他爭議法案,包括馬英九力挺的中生納保,行政院雖一度列為看守期間持續推動的政策,但最後態度卻轉彎,官員說:「送出修法,被打嘴巴是誰?」他強調,民進黨立委已一天到晚在警告行政院了!

至於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不在清單內,政院官員解釋,民進黨團已列為最優先法案,政院版將成為對案,自然會列優先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