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優先法案》綠營先推政權交接、兩岸監督條例

民進黨團、行政院主要優先法案對照表

民進黨團、行政院主要優先法案對照表

2016/02/19 06:00

交接條例、地制法修正 今可望付委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第九屆立法院第一會期今開議,民進黨中央黨部與立院民進黨團昨在立委研習會討論出優先法案的方向,包括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民進黨新境界智庫執行長林全表示,這是要回應社會的期待,並為民進黨執政做準備。

黨團昨原列逾三十項優先法案,內容包括國會改革、政權交接、轉型正義、人權保障、兩岸、社福、災防、食安、穩定能源、產業、財政、教育文化等各面向,在熱烈討論近兩小時後,酌予增刪,確立民進黨團在本會期的優先法案方向,黨團也將就各類法案的推動,成立工作小組,進一步討論修法內容。

林全會後表示,這是要回應社會的期待,並為民進黨未來的執政做準備。他舉例,「所得稅法」就只先處理反海外避稅條款;至於全面性的稅改牽一髮而動全身,這未來要先向社會說明,也要考慮政府稅收的改變,會於五二○以後再做思考。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已經討論多時且有共識的「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地方制度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黨團皆已提案,都可望在今日的院會一讀付委。

至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柯指出,黨團上屆是提出「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但若真要立法還是得回到現行的憲政體制,名稱會改,不必因此衍生太多聯想。他表示,黨團將成立工作小組,與社會、民間溝通,在月底前提出。

有立委在研習會質疑,現在有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迫切性嗎?林全解釋,台灣的國際經貿挑戰,要把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一起納入思考,在國際經貿協議已有「條約締結法」,在中國的這部分,也要有相關規範。

「國民黨不急了」 中生納保不列入

黨團原列「全民健康保險法」,將以「居留」身分納保者,改為全額自費,而讓中生能比照外籍生納保,但不再由政府負擔四成保費。因現場有不少立委認為這可能引發社會誤解,且國民黨都不急了,民進黨沒必要自找麻煩,最後決議不予列入。

有別於國民黨推動長照險,民進黨主張以稅收專款支應,估計調高遺贈稅率,加上○.五%的營業稅,可提供三、五百億元投入長照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