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前身 日治女高校舍未列古蹟

立法院全景外觀。(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全景外觀。(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2/15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為我國最高立法機關,體現台灣民主與自由精神,自一九六○年搬遷至現址以來,持續沿用日治時期「台北州立第二高等女學校」舊校舍,昔日校長室今成為院長會客室,運動場改成了立院停車場,而這棟近百年老建築,仍未被立院提報古蹟或歷史建築,不具有文資身分。立院是否遷往台中在選後成為話題,文史專家則認為不管立院搬不搬,本屆立院應將第二高女舊校舍提報古蹟,彰顯維護文化資產觀念。

昔日校長室今成為院長會客室

面向中山南路的立法院正門主體建物,興建於一九二七年,為當時的台北第二高女校舍,太平洋戰爭期間曾遭美軍砲火襲擊,戰後修復做為台灣省政府農林廳辦公廳舍,六○年代農林廳搬至中興新村後,原址則改為立法院使用,目前土地登記為台北市政府機關學校用地,立法院每年花五千二百多萬元向北市府承租。

專家籲新國會提報古蹟保存

根據文化部資料顯示,日治時期台北州下有四所高等女學校,「台北州立第一高等女學校」即今日北一女,該校的光復樓已指定為市定古蹟;「台北州立第三高等女學校」即今日中山女高,其校舍建築物逸仙樓,也在一九九七年被列入市定古蹟;第四高女已被拆除;唯獨前身為「台北州立第二高等女學校」的立法院建築物,至今未被指定為古蹟。

國立台灣博物館展示企劃組規劃師凌宗魁表示,第二高女的建築特色是兼具大正與昭和兩時期風格,包含由台北州技師筱原武男設計,鋼筋混凝土構造、現代主義風格三層樓校舍,以及原本面向三線路的磚木構造、歷史主義樣式的兩層樓校舍,是北一女和中山女高沒有的情形。

由於立院空間不敷使用,多年來均有立委連署提案,要求另覓土地興建新國會大廈,提出國會新院址遷建計畫,但至今仍無共識,本屆國會首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已有地方首長提出立院遷移的建議,未來或許立院有機會搬離第二高女校舍。

凌宗魁指出,過去關於立法院搬遷議題,有各種不同討論聲音,甚至包括拆除建物原地改建也是選項,所以歷任立院使用者,皆未積極向文化局提報指定其為古蹟。他認為,無論國會是否搬離現址,新科立委皆應將第二高女舊校舍提報古蹟保存,彰顯維護文化資產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