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專利申請連3減 鴻海掉45%最多

工研院昨舉行創新院區開工典禮。(記者洪友芳攝)

工研院昨舉行創新院區開工典禮。(記者洪友芳攝)

2016/02/03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昨公佈去年專利申請情況,國人在國內外專利申請數連續三年衰退;鴻海雖仍居發明專利冠軍,但去年申請銳減四成五、僅五九六件;台積電則成長十六.七%、達五○三件,名次也首度超越工研院,攀升到第二位。

國人去年專利申請數連續三年衰退,連霸十四年數量冠軍的鴻海,近五年來也是一路衰退;海外的整體專利申請,台灣也連續三年衰退,去年申請數跌至七萬三六二七件,年減五.六%,關係產業研發動能的發明專利,申請更大減九.三%。

相較之下,我主要對手國中,僅日本也有申請衰退情形,其餘如美、韓等申請依然成長。

在產業別方面,過去發明專利申請成長較快的行動裝置產業,去年出現瓶頸;除鴻海外,蘋果也衰退十五.四%、僅二一九件,宏達電衰退七%、僅一四七件。面板業也持續減少,韓國三星顯示器衰退五十七%,友達、群創分別衰退二十四%及七%。

但半導體業積極布局,台積電去年申請五○三件,成長十六.七%,是十年來最多,名次也首度超越工研院,攀升到第二位;英特爾去年在台申請九五六件、成長達一四○%;韓國三星申請一九四件、成長三%。

去年國人在國內外專利申請數,鴻海銳減四成五、僅五九六件。

去年國人在國內外專利申請數,鴻海銳減四成五、僅五九六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