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守內閣表現好的 會請他們繼續幫忙

蔡英文認為,政府官員本應面對國會新民意,在交接期讓政府順暢運作,是無可逃避的責任。(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認為,政府官員本應面對國會新民意,在交接期讓政府順暢運作,是無可逃避的責任。(記者羅沛德攝)

2016/01/21 06:00

記者鄒景雯/專訪

問:當選那天,馬總統在跟你道賀的電話裡,拋出「多數黨組閣」的議題,過程如何?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那一天他在電話中說了聲恭喜之後,就開始講著多數黨組閣的問題。坦白說,當時我有點訝異。這是一個嚴肅的憲政體制議題,已經有很多的憲法學者,都指出憲政體制中並沒有多數黨組閣的空間,馬總統可以有他自己的憲政體制主張,但是都必須透過修憲來完成,所以我才說,我不會把憲政的實踐建立在爭議之上,無論是馬總統或是我,做任何事情都不應該逾越憲法的分際。

依照憲法規定,閣揆任命權屬於總統,閣揆也有落實總統政策的責任。如果依照馬總統多數黨組閣的想法,總統和行政院長的權責究竟該如何釐清?如果兩個人對政策各有堅持,無論是能源政策、兩岸政策或者其他,這樣的僵局該如何化解?我認為反而會造成更大的混亂。

問:但是社會上許多人並不樂見政府擺爛,陷入空轉,甚至有行政院閣員說這段期間形同是一種凌遲,您豈可置身事外?

蔡:按照憲政運作的原則,當總統、國會選舉的結果揭曉,最新的民意產生,現任的政府就進入「看守政府」的狀態。這不代表他什麼事都不做,這時候要讓政府正常運作,政局維持穩定,並且把政府交接的工作辦好。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是這樣,過去二○○○年、二○○八年兩次政黨輪替,也是這麼做,有清楚的慣例可循。

要求綠委絕不可刁難或羞辱官員

看到毛院長拒見馬總統,還有閣員說看守期是凌遲,我感到滿不可思議的。做到部長、院長層級的人,應該要把國家利益放在個人情緒之上。我能夠理解國民黨無法適應自己變成少數,因為民進黨也曾經經歷朝小野大的執政情境。政府官員本就應該面對國會新民意,這無關藍綠,在交接期盡力讓政府順暢運作,也是無可逃避的責任,不是嗎?

我說過,我願意盡一切可能,協助政府在看守期維持政局穩定,讓政府順利運轉。只要看守政府能夠謹守本份,尊重國會,順利完成交接,我也願意在新國會就任後要求民進黨立委,絕對不可以故意刁難或羞辱行政官員。

很多人看到行政院在選後擺爛,都覺得很憂心。我認為讓毛內閣依照二○○八年的憲政慣例留任,應該是比較好的安排。但如果毛院長辭意甚堅,那應該要從內閣中找一個老練、有經驗的人,來組成看守內閣,讓政府能夠正常運作。

何況我也已經講過,將來新政府用人唯才,不分藍綠。現在表現好的人,我們也會希望請他們留下來繼續幫忙,這是幫人民做事,不是為政黨服務。我覺得文官也好,政務官也好,基於對國家的責任感,要能夠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所以,我們並不想在多數黨組閣這個議題上繼續糾纏,雖然選舉結束,但是我們沒有停下腳步,面對下一個階段,相關的工作已經展開,例如現在正在規劃產業之旅,過完年後就會開始執行。智庫團隊也開始針對各領域的政策承諾,規劃好推動的期程,做好正式執政前的準備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