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不能撼動的政治板塊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手指創黨時代的前輩留影,述說傳承。(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手指創黨時代的前輩留影,述說傳承。(記者羅沛德攝)

2016/01/21 06:00

記者鄒景雯/專訪

問:這次選舉,你大贏對手三百萬票,國會單獨過半,民進黨完全執政。這樣的選舉結果,代表什麼意義?您怎麼看待「第三次政黨輪替」?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這次的選舉結果,我看到很多國際媒體,都把它定位在華人社會裡第一位女性國家元首,也有不少觀察家認為,這場選舉反映的是這幾年來的「公民民主」浪潮,所開啟的「新政治」時代。

這些觀點我都同意,但是從台灣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場選舉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沒有不能撼動的政治板塊,也沒有哪個政黨是無可取代。在我們成長的年代,國民黨就是執政黨的同義詞,後來儘管曾經政黨輪替,國會的板塊也從來沒有被撼動過,地方執政也大都是國民黨的優勢。可是從九合一到今年,這兩次大選翻轉了過去慣性的政治版圖,以前那種南綠北藍的結構被改變了。

這就代表台灣已經是一個正常、成熟的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會成為新的常態,社會越民主,人民的自主性越高,覺得你做不好就下台,下台後如果好好反省,也願意再給你機會。所以,我們這次雖然成績很不錯,但是心裡也要記得,任何政黨執政,都只是從人民手上借來權力,做得不好,人民就會把權力要回去。

黨產和黨營事業 民主的污點

問:台灣的民主化已經逐步成熟了嗎?

蔡:當然還是有很多要加強的地方,比如政黨競爭的基礎還是不公平,國民黨的黨產和黨營事業,還是台灣民主的一個汙點。還有賄選問題,一直無法根除,這次看到嘉義的買票和新竹的餐會,讓人覺得光有選舉制度並不就是民主,政治文化的革新是更重要的功課。

比較令人欣慰的是,抹黑、恐嚇這些過去發揮效果的負面選舉戰法,這次都沒有生效。四年前宇昌抹黑案是負面選舉的代表作,四年後同一組人,用同樣手法再來一次,結果只讓社會更加厭惡這些人代表的政黨。

我覺得真的不要低估選民。他們自己有思辨的能力,每天看到你在抹黑對手,一旦發現你說的不是事實,只會傷害到自己的信用,真的黑掉的其實還是自己。

問:有國際媒體說,您的當選,是亞洲第一次出現不是誰的太太、誰的女兒,而是靠自己力量當選總統的平民女性,您怎麼看待這些評論?

蔡:是誰的女兒、誰的太太,不代表她自己沒有努力。比如翁山蘇姬,她用一生的力量,領導緬甸走向民主化,我相信沒有人會因為她是翁山的女兒,而去否定她個人的努力。

我比較幸運的是,在很多婦運前輩多年努力下,台灣是亞洲各國當中性別環境比較開放的國家,而且一直都在進步。我記得四年前我們打出「台灣第一女總統」的口號,女人當總統這件事還讓有些人不太習慣。但是今天我可以當選,就代表台灣社會衝破了那一條無形的心理界線。

我記得在台中的「婦女之夜」演講的時候,我說過希望未來台灣的小女孩,寫「我的志願」時,都可以充滿自信地寫下,我要當台灣總統。選出女總統,的確是社會進步的象徵,人民是因為妳的專業能力、政治能力而肯定妳,性別變得無關緊要,表示台灣社會的觀念真的越來越進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