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專訪》擘畫四年新政 蔡英文:首要提振經濟 年金改革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接受本報專訪,她站在此次大選的政見文宣前,暢談未來施政要點。(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接受本報專訪,她站在此次大選的政見文宣前,暢談未來施政要點。(記者羅沛德攝)

2016/01/21 06:00

記者鄒景雯/專訪

問:未來四年的任期,最優先的施政是什麼?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我認為未來四年,整個台灣最需要的,就是重建和修復。我會把第一任當作打基礎、調體質的關鍵時期。例如年金改革,非要著手處理不可。能源政策,也面臨非核家園目標下的結構調整。長照體系的完整建構,要盡速展開。社會住宅的辦理,未來四年也是關鍵期。

許多政策法規 都必須要翻修、調整

還有,現在的很多法規都過時了,面對新的產業、新的趨勢,本來是要拿來管理的法規,跟不上時代變遷,就變成拿來管制的工具。這些問題要先找出來,把洞補起來。我們一直都談「穩健改革」,不只是產業上,許多社會政策的法規,也都必須要做翻修、調整,我認為這就是下一任政府要幫未來的台灣打下的基礎。

台灣現在的體制出了問題,人民支持我們,就是要我們推動改革。產業必須要重新找回活力,社會安全網也要更完整建構,勞動權益要更有保障,這些都是我們要去面對的功課。

但是,改革不會一步到位,也不應該想著要一步到位,它應該是一個長時間的結構調整。太心急的改革往往就變成獨斷,甚至造成社會動盪。勝選那天晚上,我說要把改革的能量放到最大,動盪減到最小,我也說過我的政府要做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我這樣說的目的,就是希望把更多人的聲音納入改革的討論,而不是我們自己關在小房間改革別人。

穩定內外政治環境 全力處理經濟問題

在經濟產業部分,現在的大環境充滿挑戰,所以我會優先穩定內外的政治環境,讓政府可以全力處理經濟問題。最近在很多會見外賓的場合我都表示,希望台灣跟主要的貿易夥伴能加速展開經濟對話,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展現出台灣可以跟國際接軌的意志和企圖心,那台灣整體的信心就能夠提升。所以不管是日本、美國、歐洲,所有重要的經濟夥伴,經濟對話都要盡快展開。同時我們也要處理和對岸的經濟關係,因此立法院也要趕快來審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傳統產業正面對全球景氣和紅色供應鏈的衝擊,我們要讓傳產和未來產業結合,才能升級轉型,擺脫成本競爭的惡性循環。我們會用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來點燃火苗,用創新來帶動產業結構的調整。還會用公共投資創造內需市場,創造本土廠商的商機。過完農曆年,我們就會來和國內產業繼續對話,執政之後把主張一樣一樣來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