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憲法不存在多數黨組閣

中研院法律所副所長李建良認為,憲法不存在多數黨組閣,多數黨組閣將出現權責不清的問題,恐引發不必要的政爭。(記者廖振輝攝)

中研院法律所副所長李建良認為,憲法不存在多數黨組閣,多數黨組閣將出現權責不清的問題,恐引發不必要的政爭。(記者廖振輝攝)

2016/01/19 06:00

〔記者鍾麗華、蕭婷方/台北報導〕國民黨在選前拋出「多數黨組閣」,選後馬總統即邀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共商閣揆接替人選,但蔡對此並不認同。中研院法律所副所長、台大法學院教授李建良認為,我國憲法上根本不存在多數黨組閣,多數黨組閣將出現權責不清的問題,恐引發不必要的政爭;他奉勸馬總統,「四個月的過渡時期,還是自己面對,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李建良勸馬自己面對過渡期

李建良表示,「多數黨組閣」的用語本身就有問題,也充滿陷阱與觀念上的混淆。憲法上,內閣任命權在總統,並未賦予多數黨組閣的權力,多數黨根本無從組閣。馬總統拋出多數黨組閣,沒有說明實質內涵,衍生權責模糊問題,「行政院長是原來總統的院長,還是新總統的院長?如四個月當中發生問題,政治責任由誰來負?」

他舉例,像是爭議大的服貿,新民意顯然有意見,這四個月應該停下來,但多數黨組閣後,恐怕會攪在一起,馬政府如果繼續推動,而在五二○交接後,新政府會因為之前的多數黨組閣參與,而遭到外界質疑。

李建良認為,四個月的過渡期,組不組閣不是重點,最重要是讓所有政府機能順遂過渡到另一個政權。這段期間,要讓行政部門正常運作,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因為所有運作可由各部會的常次代理,讓行政體系、文官體制穩住,而民生政策、必須依法行政的政策,仍可照常推動;至於與新民意相反的政策,才要停下來。

蘇彥圖建議修法縮短交接期

李建良解釋,之所以衍生四個月空窗期的問題,是因為當初選舉操作、權謀設想,讓這兩屆的總統與立委併選,本來交接就不該有那麼長的時間。而上次是因為馬總統連任,問題未凸顯,此次卻因政黨輪替,引發爭議,他呼籲新政府未來一定要慎重面對、設法解決,不要一而再、再而三發生,才能客觀建立憲政的常軌。

中研院法律所助研究員蘇彥圖表示,內閣權力不包含兩岸、外交相關權力,一旦國家產生憲政危機時,卻由跛腳總統裁決,多數黨可能產生憲政風險。他認為,治本的方法應修法縮短交接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