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見美特使扯組閣 綠批告洋狀

馬英九總統利用與美國特使、前副國務卿伯恩斯晤談時,提及多數黨組閣問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總統告洋狀實在太扯。(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馬英九總統利用與美國特使、前副國務卿伯恩斯晤談時,提及多數黨組閣問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總統告洋狀實在太扯。(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1/19 06:00

〔記者王寓中、蕭婷方、張安蕎/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在總統選後拋出「多數黨組閣」,還邀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共商閣揆接替人選,但被蔡以「憲法沒空間」為由婉拒;結果馬總統昨接見美國特使、前副國務卿伯恩斯時,主動提及「多數黨組閣」的主張,以及蔡英文尚未同意一事。對此,民進黨立委痛批馬「告洋狀」,實在太扯。

馬英九與伯恩斯晤談時,除提及台美關係及兩岸問題,也花了相當時間向伯恩斯提及他主張的「多數黨組閣」問題;馬表示,相信美方希望選後政局穩定的用意,和他這幾天建設性的建議是完全一致,有新民意支持的內閣,政權轉移才會順利。

馬指出,大選結果出爐後,他去電向蔡英文道賀,他在電話中表示,民進黨在立委選舉取得過半數席次,國會有新民意基礎,為政局穩定、社會和諧,避免政務停頓、政府空轉,經審慎思考希望任命立法院多數立委、新民意支持的人任閣揆,希望蔡英文以國家社會為重,到總統府商議。

馬表示,蔡英文認為現行憲法沒多數黨組閣空間,當時未立即同意,「顯然她有相當保留」,但為使政府順利運作、政務持續推動,請蔡英文再考慮。

馬強調,雖然行政院長毛治國開臨時行政院會通過總辭案,但他仍誠摯盼望蔡英文再慎重考慮,「在這之前我不會批准毛院長的總辭」。

李俊俋諷馬出口轉內銷

對此,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嘲諷,馬英九此舉根本是「政治操作」,馬至今不敢正式宣稱要放棄權力,僅說要與蔡英文進行「討論」,還在外賓拜會的重要場合提出此事,看起來純粹是政治動作,想要「出口轉內銷」。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批,總統告洋狀實在太扯,政權交接為內政問題、與外交無關,呼籲馬政府「做好做滿」,善盡看守政府的交接義務。

蘇貞昌:馬應先宣示虛位

至於馬英九要求蔡英文考慮多數黨組閣,否則他不會批准毛揆的辭呈,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馬總統管東管西、指手畫腳」,他應尊重新的總統當選人,因為現在憲法規定不明確,除非馬總統明確表示,他尊重新的總統當選人,完全讓新的立院多數組閣、他虛位,才能進一步讓新的行政院長對立院負責,並且讓民進黨有扛起責任的空間,否則會是一團亂!

蘇貞昌指出,馬總統要清楚說明,「不是用逼的」,不是還要協商什麼東西,而是明確表態,他想當怎麼樣的總統?如果照現在憲法,任命行政院長的權責是在總統,總統不明確表態的話,這個行政院長就算選出來了,也只是名義,做不了事情,要等總統講得清清楚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