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68學者挺蔡:沒人是淡水阿嬤叫來的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陳建仁昨日出席海內外學術界後援會成立大會,近三百名學術界人士與會,場面熱烈。(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陳建仁昨日出席海內外學術界後援會成立大會,近三百名學術界人士與會,場面熱烈。(記者羅沛德攝)

2016/01/01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由一千六百六十八名學者共同連署成立的「海內外學術界蔡英文陳建仁後援會」昨舉行成立大會,近三百名學術界人士出席,場面盛大;後援會召集人、前衛生署長李明亮開玩笑說,參與連署的一千多名學者來自不同領域,「沒有一個是淡水阿嬤叫我們來的」,大家都認同這塊土地及民主自由普世價值。

「符合台灣需求的領導人」

後援會發表連署聲明表示,台灣國力陷入倒退的起源,來自主政者背離台灣主體利益;蔡英文、陳建仁正是符合當前台灣需求的領導人,蔡針對台灣與中國未來兩岸互動倡議「維持現狀」,強調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和憲政體制,及在兩岸之間要維持台海和平及穩定的發展關係;未來任何現狀的改變,必須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共同決定,「我們認為,這是相對務實的政策選擇」。

蔡保證學術不受政治壓迫

蔡英文致詞時,感謝知識份子在國家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並承諾未來絕不讓學術界人士因政治立場受到壓迫;「蔡英文及陳建仁都是學術出身,絕對會把專業、自由與獨立還給學術界」,讓知識份子可以全心做研究,給政府最嚴格的監督與指教,「不用怕被政治追殺」。

「海內外學術界蔡英文陳建仁後援會」由廿三名中研院士、廿四名大學前校長共同擔任發起人,昨舉行成立大會,高齡九十二歲的台北醫學大學精神科名譽教授葉英堃、中研院士周昌弘、前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等近三百名學者與會。陳建仁胞弟、中研院士陳建德也是發起人之一,但昨因會議並未出席。

特別的是,剛過九十七歲生日、上月因肺積水住進加護病房的獨台會召集人「歐吉桑」史明,昨也到場為小英打氣;蔡英文說,史明前一陣子身體不舒服,但覺得這次選舉很重要,不能在最後關頭缺席,於是「坐不住」又跑出來了,「他的醫師鐵定很頭痛」。

蔡英文在台大法律系恩師、已故大法官蘇俊雄夫人蘇余美津也現身力挺小英。蘇余美津表示,蔡英文在學生時代就穩重踏實、作風低調,在民進黨最低潮的時候出來領導,非常有勇氣,民進黨有派系、大老問題,卻能整合成功,一步一步走到現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她和她先生都對有蔡英文這樣的學生感到榮幸;期許蔡能成為台灣的「梅克爾」,讓世界都能看到她帶領台灣前進。

陳建仁引用政治學者韋伯名言表示,學術、政治都可以作為一種志業,政治絕對不是當作事業來經營,例如「買賣房地產」,暗諷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引起現場一陣爆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