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追問九二共識 蔡反咬同屬一中

2015/12/28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九二共識」果然成為總統大選辯論會上,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與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交鋒的議題。朱要求蔡回答,「到底接不接受九二共識?」蔡強調「九二共識是一個選項,但不是唯一的選項!」甚至三度回嗆「這不夠清楚嗎?」還以「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反擊「聽不懂」的質疑。

蔡︰

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

首場總統大選辯論會在交叉詰問階段,上演朱、蔡言詞火併,互相質疑對方兩岸主張與立場的戲碼。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則沒有加入戰火,強調處理兩岸議題必須「務實」。

朱立倫提問時顯然有備而來,對蔡英文說,「這一題我相信不用準備,您一定猜到了」,幕僚也準備很多「神回」、「華麗的辭藻」,但台灣、國際都關注「您到底接不接受九二共識?」朱還強調,蔡對此的答覆,他真的聽不懂,台灣人與國際社會也聽不懂。

先答覆的宋楚瑜指出,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當時從大陸談完回來,就告訴他兩岸間有「相互的諒解」,不是文件,但前提就是「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否則哪有「各表」。

宋︰

兩岸「相互的諒解」 非文件

宋認為九二共識與兩岸最大公約數,就是尊重中華民國存在事實、尊重台灣人當家作主權利、維護台灣自由民主制度;大陸不要只關心台灣的土地,更要關心台灣人的想法。

蔡英文答覆時,先拋出「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強調她對九二共識說法一致、清楚,即在現行中華民國體制下,遵循民意與民主機制推動兩岸關係,過去累積成果也是處理兩岸關係的基礎,「這個東西難道不清楚嗎?」

蔡英文指出,一九九二年兩岸有會談,精神就是「相互諒解」、「求同存異」,讓兩岸關係繼續走下去,「這個不夠清楚嗎?」九二共識是兩千年才出來的名詞,這是名詞的使用跟詮釋的問題,大家可以坐下來談,「我的態度還不夠清楚嗎?」一旁的朱立倫則猛搖頭不表認同。

蔡也具體提到,「九二共識是一個選項,但不是唯一的選項」。對於兩岸未來,蔡指出,兩岸未來還有很長的日子,只要採取誠意溝通,「相信兩岸關係可以維持穩定」。

輪到蔡英文提問,她質疑朱今年五月赴中國提出「兩岸同屬一中」,輿論譁然,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也說不妥,馬英九總統執政下兩岸關係國共化、買辦化,結果爆發太陽花學運,朱當黨主席以來情況未變,如何讓人民了解未來不會權貴化?

面對蔡的質疑,朱立倫的回答不甘示弱強調,「蔡主席,我很清楚在政見發表會已經告訴你,不要斷章取義」,國民黨立場就是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立場從來沒有改變過。

朱立倫也反擊,「妳剛剛闡述的九二共識,講了半天,簡單說就是沒有答案、再尋求共識」,但人民選國家領導人,不是要選「看大家怎麼看」的人。

宋楚瑜則表示,兩岸關係必須「務實」,以時間換取兩岸合作空間、以時間換兩岸相互諒解的空間、以時間擴大兩岸交流空間。宋也說,兩岸事務不可以由單一政黨、個人主導,「我們都會要求參與!」過程必須透明,不能黑箱,也要受到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