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交鋒 蔡虧朱「還有時間罵我」

2015/12/28 06:00

〔記者張筱笛、彭顯鈞、陳慧萍/台北報導〕在總統大選辯論會媒體提問階段,對於是否贊成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宋楚瑜昨表示「強烈保留」;朱立倫認為食安標準要更嚴格;蔡英文主張國內產品不使用,進口產品要標示。

宋反對開放瘦肉精美豬

蘋果日報執行副總編郭淑敏提問,台灣加入TPP是下任總統最大挑戰,爭取美國支持是取得入場券的重要關鍵,三黨候選人是否贊成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作為加入TPP的條件?

宋楚瑜回應,他對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台灣持「強烈保留」,台灣人民最關切食安問題,政府不能因為經濟發展,犧牲人民健康,「不能要錢不要命。」

朱:食安標準要更嚴格

朱立倫則說,今年十一月訪美時拜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達台灣加入TPP的決心;他告訴美國人,台灣堅持食品安全,且台灣人吃的豬肉量與美國不同,食安標準必須更嚴格,希望美方理解,為何國人反對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

朱接著點名蔡英文,質疑兩人先後拜會USTR,他大方走進去,接受記者訪問,蔡卻沒有公開行程,到場後閃躲不願發言。

蔡英文反擊,「我非常讚許朱主席回答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還可以空下時間罵我」。蔡說,她去USTR沒有偷偷摸摸,基於與美方的共識沒有公開行程,「我打下來的空間,就是你去美國的空間。」

蔡:參考日韓標準 不代表開放

至於美豬議題,蔡英文說,未來參照與我國飲食習慣相近的日本、韓國等國際標準,但國內產品絕對不使用瘦肉精,讓我國產品差異化、優質化;而進口產品從源頭到加工、製程都要標示,「我們會用十倍查察,嚴查有無嚴格且誠實標示。」

朱在回應下一題時不忘諷刺蔡,還說「看來,妳(蔡)的答案就是你同意,所以市場要差異化。」

蔡英文則反嗆朱替她定義答案,強調她主張要比照日韓標準,「跟你(朱)講的答案有什麼不一樣?」蔡不滿地說,「竟把我的答案變成跟你不一樣的答案,讓我覺得非常敬佩。」

辯論後媒體追問蔡,若執政是否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蔡說,談這些言之過早,未來會參考日、韓所採用的標準,但不能說這就是開放進口,因為在沒有進行談判之前都不會預設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