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馬臉! 王金平:服貿真的是黑箱

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二)昨上午為國民黨高雄市立委候選人鍾易仲站台時說,,馬政府簽訂服貿前未聽取各界意見,脫口說出「服貿真的是黑箱」。(記者陳祐誠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二)昨上午為國民黨高雄市立委候選人鍾易仲站台時說,,馬政府簽訂服貿前未聽取各界意見,脫口說出「服貿真的是黑箱」。(記者陳祐誠攝)

2015/12/21 06:00

〔記者陳祐誠、郭顏慧、彭顯鈞/綜合報導〕馬政府力推的兩岸服貿協議遭批黑箱,並且激起去年的太陽花學運,立法院被學生攻佔廿四天,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在高雄輔選時指出,簽訂服貿前未聽取各界意見,結果造成朝野反對,還脫口說出「服貿真的是黑箱」。

王金平稍晚在新北市助選時受訪,進一步表示,政府簽署服貿協議時,「沒有事先講、沒有事先讓人民知道、沒有好好聽人民意見,人民應該要反映意見,說你要去簽服貿,那讓大家表示意見,這叫做公民參與,那沒有,當然人家講『黑箱』也沒有話講。」

王金平呼籲選民支持國民黨,並讓他繼續當院長,推動「調查聽證權」立法,如此才能避免類似狀況重演。

談馬施政 「不理想的當然要批評」

對於服貿被批為黑箱協議,馬英九總統曾多次反駁,還辯稱服貿協議是「我國憲政史上最開放、最透明」。王金平上述說法形同「打臉」馬英九。

對此,王金平受訪時直言,總統在總統職權裡面做得很好,第一項國防、第二項外交、第三項兩岸,三項都做得很好;但是不理想的當然要批評,現在要接受別人的批評。

王金平昨上午為國民黨高雄市立委候選人鍾易仲站台時說,簽署服貿前沒有讓人民知道,也未聽取各界意見,結果簽下去之後朝野都反對,「這就是黑箱作業啦!」王強調,若有調查聽證權的話,才能讓法案在審查前,請相關機關詳細說明,完全了解後進行審查,才能避免類似狀況發生。

賴中強︰只向國會議長報告 仍是黑箱

長期反黑箱服貿與貨貿的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則說,關鍵是受衝擊產業與勞工,在過程中是否得到充足資訊?是否能表達意見?若只是行政官員向國會議長報告,「這還是黑箱!」

對於服貿協議,賴中強指出,當時國會與國會議長在過程中都被隱瞞,服貿協議簽署後,立委召開多場公聽會,行政機關依然拒絕提供談判會議紀錄等資料,「從頭到尾都是黑箱!」

至於兩岸正在談判的貨貿協議,賴指出,經濟部官員在過程中向國會議長報告,「這不代表沒有黑箱!」

賴強調,國會建立「調查聽證權」固然有正面效益,但依然不夠,應該建立制度,在兩岸經貿談判過程中,受到衝擊的產業、勞工與人民,也就是「利害關係人」,在過程中應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且有權利知道「中國要求開放什麼」,如果依然得不到這方面訊息,這樣的談判依然是黑箱。

賴中強說,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尚未通過,透明化機制尚未建立,兩岸貨貿談判應該停止,否則依然還是黑箱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