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雲雷軍 也來台挖人才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和小米創辦人雷軍連袂來台,看上台灣的人才跟創意,想大舉挖角台灣人才。圖為今年3月馬雲(中)到台大體育館舉行「馬雲與青年有約,從夢想到成功創業」演講,並與學生代表座談。(資料照)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和小米創辦人雷軍連袂來台,看上台灣的人才跟創意,想大舉挖角台灣人才。圖為今年3月馬雲(中)到台大體育館舉行「馬雲與青年有約,從夢想到成功創業」演講,並與學生代表座談。(資料照)

2015/12/20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台辦選前開放二十四項行業,向台灣年輕人招手,不只如此,先前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和小米創辦人雷軍連袂來台,不約而同都在台成立基金,投資台灣的創業家,看上的就是台灣的人才跟創意,一波波的中國挑戰,已然在台灣創業圈掀起巨浪。

去年底,在兩岸企業家峰會上,馬雲來台當著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等企業大老的面,首度宣布要成立基金,資助台灣的年輕人創業,還說「台灣年輕人來中國,我來幫!」且就在馬雲發下豪語後沒多久,換成雷軍來台,同樣也宣布在台灣成立創業基金投資新創。

馬雲、雷軍看上的,都是台灣低成本的人才,想透過投資新創事業來挖角台灣人才;值得注意的還有,上月阿里巴巴正式在台啟動百億創業基金,結果投資條件一公布,讓外界譁然,原來基金投資必須奠基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如此一來,等於是透過投資,拿台灣人的創意,去壯大自己。

其實,早在馬雲跟雷軍宣布投資台灣年輕人之初,外界就曾質疑這兩人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密切,來台投資也一度引發政治聯想;如今,國台辦又在選前擴大開放二十四項行業向台灣年輕人招手,籠絡台灣年輕人的意味濃厚,換言之,從中國的種種動作,再從其透過政策開放與商業投資雙管齊下的舉措看來,無非就是想大舉挖角台灣人才,弱化台灣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