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選前送秋波 意在收編台青

2015/12/20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當局上週宣佈,自明年元旦起擴大及放寬台灣人士在中國申請「個體工商戶」的行業領域、地域範圍及經營條件。中國國台辦並政策喊話表示,相信這一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將為台灣基層民眾,特別是台灣青年朋友們提供更多創業機遇和發展空間。熟悉兩岸政策官員分析,中國此項擴大開放措施,是具有戰略意義,一方面爭取台灣青年對中國的認同,另一方面藉此將台灣青年的創意據為己用。

針對中國當局宣佈從明年元旦起,擴大開放台灣人士申請個體工商戶,陸委會表示,我方先前已收到陸方通知,並已了解內容,後續將會持續關注。

陸委會提醒 注意風險

陸委會表示,我政府對台商及我青年朋友赴中國投資,政策及方向上都會請台商事先做好準備,審慎評估,並會提醒台商注意相關風險。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上週三的國台辦記者會宣佈,中國當局在二○一一年底,首批開放台灣居民在北京、上海等九個省市,以及在中國大陸設立的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實驗區和台灣農民創業園,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台灣居民在中國已設立三千五百多個個體工商戶。目前,這些個體工商戶總體經營狀況良好,其中有許多已發展壯大。

馬曉光表示,四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兩岸經濟等各領域交流合作持續擴大和深化,廣大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青年朋友來中國尋求發展機遇的願望不斷增強。國務院台辦、國家工商總局會同有關部門,經過認真調研,決定進一步擴大開放台灣居民在中國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相關政策文件已於十二月十五日正式印發。

在擴大開放的範圍及條件上,馬曉光指出,此次新頒訂的政策與過去相比,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開放領域,從原本的零售業和餐飲業兩項,擴大至廣告、包裝服務、服裝及家庭用品批發、文具用品批發等二十四項;二是開放地域,在原有的九個省市基礎上,新增加十七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達到二十六個;三是經營條件,取消對從業人員不超過十人和營業面積不超過五百平方公尺的限制。

熟悉兩岸政策官員分析,中國這項擴大開放措施,主要就是針對台灣青年族群,以及長期在中國經商或擔任台幹人士的第二代而來,中國當局以官方及民間並進的方式爭取台灣青年資源,既要爭取台灣青年對中國的向心力及認同度,也要爭取台灣青年的創意能為其所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