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放寬個體戶 吸台金也要吸人才

(本報表格)

(本報表格)

2015/12/20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十六日宣布,自明年起擴大開放台灣居民個體工商戶。學者認為,因服貿、貨貿受阻,中國盼能透過片面開放,吸引台灣的資金與人才;學者同時提醒國人,這是表面讓利,但中國並非穩定的投資環境,千萬要慎思。

中國投資環境不穩

中國將在明年擴大開放台灣居民個體工商戶,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指出,這是中國在服貿、貨貿在台灣遭受很大的反彈後,為繼續吸引台灣的人才、資金、中小企業,對台片面開放。

他表示,台灣因為馬政府的傾中政策,讓年輕人普遍低薪化;或許會有人因此拿出家裡的幾百萬老本,準備前往中國創業;但以他過去在立委任內接觸過的台商遭坑殺案例來看,未來更弱勢的個體工商戶,能得到的保障一定是更少。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直指,這只是表面上的讓利。目前除非是關係很好的大企業,才有辦法在中國直接面對消費者,做中國人的生意;多數台商的客戶,都還是企業。他認為這是因為選舉到了,中國趁此對台灣釋出善意,盼能籠絡台灣人心。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當初兩岸在簽署投保協議時,海協會長陳雲林就說這是要促進兩岸經濟的一體化;最近的貨貿協議談判,現任海協會長陳德銘也說同樣的話。中國眼見服貿、貨貿已難在台灣闖關,只好透過他們自己能掌握的方式,盼能深化台灣對中國的依賴。

此外,賴中強認為,中國也希望台灣的人才、資金能夠配合一帶一路,從東南沿海省、市,推往西北內陸省份,協助中國的開發。但他提醒,中國是非常不穩定的投資環境,不管是司法、稅務或投資管理,時時傳出台商遭坑殺,或遭指控欠稅而入獄。有意前往者,應謹慎思考。

台商屢傳遭坑殺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批評,台灣現在的經濟困境,就是過去力推一中市場的惡果;如果再讓台灣更依賴中國,我們的籌碼只會愈來愈少。他強調,台灣許多農技的外流,就是透過這種個體工商戶形式的農民創業園,政府應該想辦法防範台灣的優勢技術繼續外流給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