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傷朱選情…IC設計引中資 府院選後開城門

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與IC設計業者密會,拍板定調開放中資投資,但社會反彈力道超過預期,為免影響選情,府院高層決定將開放時間壓後到大選之後、五二○交接前。(路透資料照)

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與IC設計業者密會,拍板定調開放中資投資,但社會反彈力道超過預期,為免影響選情,府院高層決定將開放時間壓後到大選之後、五二○交接前。(路透資料照)

2015/12/16 06:00

官員透露 聯發科急要求開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儘管立法院朝野黨團已達成現階段不開放中資投資我IC設計產業共識,學界也積極推動連署,展現「抗紫」決心,但經濟部官員透露,因聯發科要求開放需求很急,府院高層仍定調要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產業,時間點則選在選後、五二○交接前,避免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反對立場「強碰」,傷朱選情。

社會反彈力道 超過府院預期

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與IC設計業者密會中,已拍板定調開放中資投資,但社會反彈力道超過預期,包括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都公開表示,「紫光這樣搞,讓我開放IC設計綁手綁腳」;經濟部長鄧振中也改口說,「沒有預設立場」。

更重要的是,朝野政黨領袖均明確反對紫光集團擬參股矽品等三家台廠。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表達疑慮,盼現在政府別倉促行事讓案子過關。而國民黨主席、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也兩度表明反對開放中資投資我IC設計產業。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表示,政府對於整個電子業的供應鏈與生態非常清楚,在接受哪些國家資金進來,或者與哪些國家有產業上的合作或允許併購,第一個重要的前提當然是國家安全,第二要顧及產業未來的發展,投審會會讓各相關部會先充分表示意見,最後採取共識決。孫立群強調,這是單純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的議題,希望不要太泛政治化。

避免馬朱對槓 開放決策延後

儘管社會已掀起抗紫浪潮,但經濟部官員私下透露,府院高層開放態度仍然堅定,只是為避免傷害國民黨的立委與總統選情,以及形成總統馬英九與朱立倫態度「強碰」的印象,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已要求行政部門「先閉嘴」,以免情勢失控演變成服貿第二。

但官員透露,開放決策未因此喊停、只是延後。府院高層昨仍指示開放方向不變,只是時間壓後到大選之後、五二○交接前,「只要不影響選情就行」。

據瞭解,經濟部曾試圖透過國內業者管道與中國紫光集團溝通,但似乎無效果,目前並不清楚趙偉國的盤算,也很難得知中國的明確用意。

高層下指導棋 審查形同具文

前國科會官員批評,國民黨是「自作自受」,他說,之前開放八吋晶圓赴中投資時,不只經濟部作產業佈局分析,國科會也對機密敏感科技頻踩煞車;但現在馬政府是因人設事、高層下指導棋,黑鍋要工業局及投審會來背,監督審查機制已形同具文。

這位官員批評,這次顯然就是行政院強勢主導、交辦工業局執行,科技部完全沒站在前瞻產業角度把關,比沒升格前的國科會還不如,難怪學者憤怒、民眾也充滿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