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撿現成 兩兆雙星斷命脈

2015/12/14 06:00

記者歐祥義/特稿

紫光接連在台灣入股力成、矽品及南茂三家半導體封測廠,還對政府下指導棋,以命令式口吻要台灣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眼看著台灣耗費數十年胼手胝足建立起的兩兆雙星產業,就要讓阿共仔來割稻尾收成了。

行政院在二○○二年提出「兩兆雙星」的政策,「兩兆」就是半導體跟面板,如今半導體遭逢中國用資金收購,面板產業則因中國面板廠大舉擴建,目前已處供過於求的谷底。

其實台灣產業優勢喪失,都是敗在台灣人自己手上,當年台積電併購世界先進,世界先進總經理張汝京負氣出走,把半導體積體電路製造設備引入中國,建造了中國第一座八吋晶圓廠;京東方與華星光電等中國面板廠能夠建廠,也是借重來自台灣的友達、群創主管,如今面板出貨量已超越台灣了。

如今因為林文伯與張虔生的恩怨,矽品不惜引進紫光的資金對抗日月光,這跟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打李自成有什麼兩樣?清兵入關導致崇禎皇帝煤山自縊,明朝覆亡,吳三桂十餘年後也一樣死於清軍手中。矽品引進紫光這隻大鱷,怕的就是連台灣半導體產業都要斷送在這波大整併潮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