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判活不到半年… 癱瘓愛犬激勵 他抗癌重生

因罹癌連「走路」都成為「不可能的任務」的楊長輝,多年來克服困境積極治療、復健,現在不僅健步如飛,還能登山。(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因罹癌連「走路」都成為「不可能的任務」的楊長輝,多年來克服困境積極治療、復健,現在不僅健步如飛,還能登山。(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2015/12/1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原本事業、家庭兩得意的楊長輝,被視為「人生勝利組」,但五年前、僅四十出頭的他,被宣判罹患多發性骨髓瘤第四期,連「走路」都成為「不可能的任務」,甚至被三度發出病危通知,更因此被鑑定為身心障礙者。但在積極治療、復健下,他不只撐過好幾個年頭,現在還能健步如飛、成功挑戰登山。

現年四十八歲的楊長輝說,在罹癌之前,擔任服務業主管,每天工作超過十四小時,假日還會到學校兼職授課,幾乎全年無休,不料「累」出病來,無癌症家族史的他,竟然罹患多發性骨髓瘤,而且已是末期,主治醫師連剩下多少日子都不敢說。歷經三次病危通知,花了兩年多接受五次骨髓移植、七次化療,至今終於挺了過來。

不過,無法行走仍是一大打擊,有一回菲傭把坐輪椅的楊長輝丟在路旁就逃跑,讓他在大熱天中午曬上兩個鐘頭,只能跟路人借手機向朋友求救;此後,他決心一定要「站」起來。

他花了一年多重新學習走路,輪椅、助行器與枴杖一樣接著一樣丟開,從完全不能走,到兩百公尺距離走半小時,再拉長到登山步道、攀上阿里山、山地部落司馬庫斯、明池。他說,癌症讓他體會到健康就是財富,現在體內癌細胞比率已從六十%降到三%,呼籲癌友儘管只有一點點機會,仍然還有機會,不要輕言放棄。

五十六歲的張竹川,從事乾洗業廿年,長期忽略乾洗劑的化學毒性未做好防護,四年前突然口吐鮮血,緊急送醫確診為肝癌第四期,剩下三到五個月的生命,治療過程難耐,偏偏又碰上導管感染,讓他差一點想放棄。但回頭看到收養的流浪狗Ruby,即使因為車禍後肢癱瘓只能靠著輪椅行走,仍然堅強活下來,進而決定面對,最後歷經廿二次放療後,腫瘤縮小,可惜Ruby已經去世。

台灣癌症基金會昨日舉行「第九屆十大抗癌鬥士」頒獎,抗癌鬥士由各界推薦的四十四位癌友中選出,除了楊長輝、張竹川外,尚有蔡振陸、李淑子、李艷秋、杜麗珠、馬自怡、葉露安、蔡永銘、蔡維國,每一位都令人敬佩。

抗癌鬥士張竹川

抗癌鬥士張竹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