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透︰中IC設計產值提前超台

中國全力扶植半導體產業,路透報導,中國IC設計產值將提前超越台灣。(路透)

中國全力扶植半導體產業,路透報導,中國IC設計產值將提前超越台灣。(路透)

2015/12/10 06:00

今年恐躍二哥 衝量歪風有隱憂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中國政府砸數百億美元重金,傾全力扶植半導體產業自給自足,推升中國IC(積體電路)晶片設計業迅速竄起,今年總產值有機會逾兩百億美元,提前超車台灣,躍居全球第二大;未來中國業者甚至可能成為高通(Qualcomm)、聯發科等主要競爭對手。

報導指出,二○○九年中國僅一家打入全球前五十大IC設計業者排名,目前已有九家;另集邦科技數據顯示,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等客戶也協助本土晶片設計商取得近五分之一市占;中國廠商每年晶片使用量更占全球供應超過六十%,二○一三年晶片進口金額超過原油。

業界人士認為,在技術上,中國晶片設計業仍落後於頂尖競爭對手四到五年,還沒有能力打亂全球晶片供應鏈;但在規模上,伯恩斯坦研究(Bernstein Research)香港分析師Mark Li指出,中國今年IC設計業產值有望突破兩百億美元,從台灣手中搶下第二名;根據我國工研院IEK統計,去年我國IC設計業產值為新台幣五七六三億元。

報導還引述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指中國的IC設計幾年內雖可能成為一股強勁力量,但這個產業需要鼓勵創新,「不能只想要市占率,就向市場傾銷大量低價產品」,這對中國IC設計業成長沒有幫助。

伯恩斯坦研究也指出,過去以來,中國發展太陽能板、液晶顯示器(LCD)等產業,「往往不到支配地位不罷休」,過度投資導致產能過剩、價格重挫,沒有一次不破壞到整個產業價值和經濟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