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革除敗壞選風 陳定南訂30元賄選門檻

法務部長羅瑩雪(中間白衣者)帶領檢警調人員宣誓反賄選決心。(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法務部長羅瑩雪(中間白衣者)帶領檢警調人員宣誓反賄選決心。(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2015/12/07 06:00

已故的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在部長任內,為革除當時敗壞的選風,訂定30元賄選認定標準,作為檢、警、調機關啟動賄選查察的金額參考,其後成為各界認知的賄選認定門檻。

法務部:30元門檻僅供辦案參考

法務部表示,當初以30元作為候選人文宣紀念品的價值門檻,是考量到候選人贈送的物品若低於30元,在法律上非難性的可能較低;此外,中選會針對得票數超過門檻的候選人,會給予每票30元補助款,這也是當初訂定30元門檻的原因之一。

不過,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30元門檻是提供檢方辦案的參考,並非超過30元就涉賄選,未達30元就沒事。賄選與否的構成要件,首先須釐清候選人與選民之間,有無行、受賄的意思,其次是賄選的物質是否足以改變選民的投票意志,不會用30元來一刀劃分,仍須視個案來評估,30元只是檢察機關偵辦賄選案件的參考例舉。(記者錢利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