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規模7以上劇震 南屏花東機率大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首度公開「地震危害潛勢圖」。 (記者湯佳玲攝)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首度公開「地震危害潛勢圖」。 (記者湯佳玲攝)

2015/12/03 06:00

地震危害潛勢圖 首度公開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地震科學中心(TEC)昨天首度公開台灣「地震危害潛勢圖」,評估未來卅年到五十年內台灣島內可能發生規模大於七的地震,以東台灣的廿~卅一%最高,其次是西南部的十三~廿一%。若以震度來看,台南、屏東恆春與花東縱谷一帶三層樓以下低矮房子,將會搖晃得最嚴重。

TEC蒐集一九七三~二○一一年間上萬筆的地震資料,以地震模型的孕震構造參數,評估地表震度、結合低樓層(三層樓為例)房屋搖晃程度、高樓層(十層樓為例)房屋,完成這份「地震危害潛勢圖」。

3地都有斷層 地動週期短

TEC主任馬國鳳表示,台灣平均每卅年就會發生一次規模七以上的災害性大地震,除了一九九九年的集集大地震外,一九三五年的新竹台中大地震其實比九二一還嚴重,另外還有一九○六年的梅山大地震,在一百年內有三次。推估結果認為大台北地區、桃園、雲彰沿海與高雄沿海地區的地表震度相對較低,但是人口密集的大台北都會區,風險則會比較高。台南、屏東恆春與花東縱谷一帶,都可能在四百七十五年內發生一次規模七以上的「劇震」。

為什麼是台南、屏東恆春與花東縱谷?國家地震中心主任張國鎮表示,因為這三地分別有的台南新化斷層、屏東恆春斷層與花東縱谷斷層的地動週期屬於短週期,高度較矮的房子震波傳遞短,會與短週期產生共振效果,造成放大效應,否則一般的地震震度與房子高矮並無關聯。

與低矮房子共振 效應放大

馬國鳳說,西南部的斷層很久沒有「動」過了,因此推測未來機率比較高。台大副教授徐澔德指出,新化斷層在一九四六年發生過大地震,花東縱谷曾在一九五一年造成地表破裂,但恆春斷層在已知的歷史中尚未有過大地震紀錄。

馬國鳳說,這些地區三層樓左右或以下的低矮老舊建築,屋子裡的地動震幅可達到1.6g以上,不過如果是在十層樓或以上的高樓建築,反而震度降低。

馬國鳳強調,公布「地震危害潛勢圖」並不是要讓民眾恐慌,而是希望政府及民間單位能提早預防,尤其北部地區,更要注意人口密度高、建築物擁擠的人口疏散問題。民眾可以上網「街屋耐震資訊網」查詢自家住宅,若有疑慮可以諮詢技師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