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龍坑南仁山保護區 須自費聘解說員才准進

未來進入墾丁國家公園內的龍坑與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必須付費申請解說員才能進入,預計明年三月實施;圖為龍坑保護區壯麗的海岸景觀。(記者湯佳玲攝)

未來進入墾丁國家公園內的龍坑與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必須付費申請解說員才能進入,預計明年三月實施;圖為龍坑保護區壯麗的海岸景觀。(記者湯佳玲攝)

2015/11/30 06:00

收費政策 擬明年三月實施

〔記者湯佳玲、陳彥廷/綜合報導〕旅遊墾丁國家公園將有新變革!未來進入龍坑與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必須付費申請解說員才能進入,預計明年三月起實施,而解說員價格可能落在一千到兩千五百元間。環團雖認同遊客總量管制,但質疑「收費」策略不見得好,擔憂變相成生態保護區是有錢人才去得起的地方。

墾丁國家公園共有香蕉灣、南仁山、砂島、龍坑與社頂高位珊瑚礁五個陸域生態保護區,目前南仁山每天限四百人、龍坑兩百人,遊客須先上網申請、聽影片簡報後才能入內遊玩。

每梯次15人 共同分攤費用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表示,正通盤檢討,初步規劃龍坑未來僅准許上、下午各一百五十人入園,採分時、限額管制,以減輕生態負荷,南仁山範圍大,所以總量不變;而其中,中客與外籍人士一天最多五十名。

更重要的是,劉培東表示,計畫將循阿朗壹古道模式,將社區解說員列為入園許可要件之一,藉此傳達生態保育訊息。預定每場十五位遊客就要僱一位解說員才能進園,費用雙方自談,非由墾管處收費;費用一部分將回饋作社區收入。

環盟憂 變有錢人才去得起

不過,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理事長洪輝祥表示,總量管制是對的,但「收費」策略不見得好,恐變相成生態保護區是有錢人才去得起,建議應以申請目的或觀光模式來評估,取代用「錢」管制。

在墾丁解說多年的解說員阿明則擔憂,雖要改採收費制,但社區解說員素質參差不齊,像阿朗壹就曾遭很多遊客投訴,且因是社區制,解說員很難被淘汰。

墾管處南仁山管理站主任陳玄武表示,因遊程長短不同,目前價格未定,未來解說員導覽收費,南仁山估會在兩千到兩千五百元間,龍坑則約一千到一千五百元,每梯十五人分攤並不貴;至於解說員,墾管處已訓練社區一年並有檢核機制,未來還要定期訓練並定公約,如有客訴就會處分,確保解說品質。

剛到墾丁玩的許太太對新作法表示肯定,願付費更了解生態,不過恐只大人有興趣聽解說,小孩子未必有興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