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升機洗電塔 絞到電纜墜毀2死

圖為凌天航空編號B-31127直升機清洗電塔資料照。(取自凌天航空臉書)

圖為凌天航空編號B-31127直升機清洗電塔資料照。(取自凌天航空臉書)

2015/11/23 06:00

偏離作業航線 原因待查

〔記者曾健銘、余衡、黃欣柏、甘芝萁、黃佩君/綜合報導〕凌天航空公司編號B31127直升機,昨上午近十一時在新北市泰山區進行高壓電塔礙子清洗作業,卻不明原因偏離航道,目擊者說,主螺旋槳絞斷電塔電纜線後墜落,過程不到十秒,四十九歲駕駛員陳秀明、卅六歲清洗員余惠賢送醫均不治;有消息指出,直升機疑燃料耗盡,偏離航道欲往桃園機場補充油料,不慎絞到作業區外的電纜線失事,確切原因待飛安單位釐清。

台電從民國八十七年起,委託凌天航空負責高壓電塔礙子清洗作業,執行清洗時並不需要斷電,昨天事故是十七年來首宗清洗作業死亡意外。飛安會主任調查官張文環表示,直升機屬三噸重輕航機,沒有俗稱黑盒子的飛航紀錄器。台電說,直升機墜毀時已偏離作業航線,絞斷的電纜線也非預定清洗的標的,墜機原因待查。

冬季例行作業 已洗數日

失事的直升機協助台電頂湖變電所至東林變電所間,廿七座高壓電塔礙子清洗作業,作業區域約八公里,屬每年冬季例行清洗作業,防止電塔因鹽霧害、灰塵堆積影響運作,清洗已數日。

昨上午九時許,陳秀明駕駛Bell 206 Jet Ranger直升機,從銘傳大學龜山校區起飛,載著余惠賢到新北市泰山區清洗電塔。

絞線到墜地 不到10秒鐘

事故附近堆高機工廠周姓員工說,上午近十一時,看見直升機往南飛,飛不到五百公尺,主螺旋槳絞到電塔電纜線,機體遭扯入,主螺旋槳及尾翼絞斷,飛機垂直墜落在泰林路三段六○六巷的山坡地,從絞線到墜地不到十秒鐘。

報案的李姓男子說,他聽到「咻咻咻」聲音,緊接著「啪」一聲斷裂聲響,外出查看,直升機已墜毀田地,但未爆炸。

消防人員發現機頭凹陷,主螺旋槳、尾翼斷裂,噴飛至墜機點外約廿公尺處,陳、余兩人被夾困艙內,均無生命跡象。救難人員將余、陳先後拉出,但兩人仍傷重不治。

民航局指出,陳秀明總飛行時數四千七百八十七小時,該直升機機齡十四年八個月,原訂十二月初進行年度總檢查,凌天已暫停同型直升機作業。

凌天航空編號B-31127直升機,昨在新北市泰山進行高壓電塔礙子清洗作業,螺旋槳不慎絞斷電纜線,墜毀山坡地,機頭幾乎全毀,機上兩人重傷不治。(記者曾健銘攝)

凌天航空編號B-31127直升機,昨在新北市泰山進行高壓電塔礙子清洗作業,螺旋槳不慎絞斷電纜線,墜毀山坡地,機頭幾乎全毀,機上兩人重傷不治。(記者曾健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