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團︰爽到財團 全民恐吃中國泡麵

第十二輪兩岸貨貿協議談判今舉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右三)表示,中國是食安高風險的國家,加上我國邊境管理非常糟,貨貿絕對不能過。(記者鄭琪芳攝)

第十二輪兩岸貨貿協議談判今舉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右三)表示,中國是食安高風險的國家,加上我國邊境管理非常糟,貨貿絕對不能過。(記者鄭琪芳攝)

2015/11/21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第十二輪貨貿協議談判今起登場,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質疑,貨貿就是要讓面板、石化、汽車及工具機等打入中國,可能交換中國食品來台,「願不願意讓嚴凱泰(裕隆集團董事長)賺大錢然後大家吃中國泡麵,應由全民判斷,不能黑箱作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表示,若大量、低價的中國農產食品進來,目前邊境管理及檢驗措施,難以為食安把關。

質疑黑箱作業 低價中國食品闖台難把關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貨貿的目標就是爭取石化、面板、汽車、工具機等出口中國免關稅,但中國無意開放工具機,石化、面板、汽車則為台灣十大家族財團所經營;反觀中國要求台灣開放、降稅的,包括農產品、鋼鐵、紡織、塑膠加工下游製品等,都是就業人口眾多的內需產業,犧牲農民與基層民生產業勞工的利益,換取十大家族的利益,符合公平正義嗎?

張烽益也表示,以後嚴凱泰的納智捷可直接賣到中國,那中國的泡麵可否來台灣?政府應公開訊息,由全民判斷,而不是跟財團黑箱作業。他並質疑,有必要犧牲內需產業來扶植這些高耗能產業嗎?何況,這些產業在中國已生產過剩。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江妙瑩擔心,近幾次重大食安事件,凸顯源頭管理及追蹤非常重要,但中國資訊不透明,加上台灣檢驗措施簡略,如何做到食安把關?若大量、低價的中國農產食品進來,是不是像不定時炸彈?會不會流入營養午餐、小吃店、夜市?屆時無孔不入、無所不在,難道子子孫孫要吃這些黑心食品嗎?

該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也說,開放中國農產食品來台,將付出相當大的檢驗成本與健康代價,「這是我們覺得貨貿不能過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