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菲漁業協定/姜皇池批︰自我限縮24浬外 徒增談判困擾

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昨直言,我方限縮在24浬外,徒增未來談判困擾。(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昨直言,我方限縮在24浬外,徒增未來談判困擾。(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11/20 06:00

台菲12~24浬鄰接區海域 執法權歧見待協商

〔記者曾韋禎、湯佳玲、特派記者陳伃軒/台北—菲律賓馬尼拉連線報導〕台菲簽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後,菲國主張我國漁民不得到鄰接區(菲國領海基線向外十二至廿四浬海域)捕魚,菲國擁有登船檢驗的權力等事項仍有爭議,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說,將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及相關國際法的規定與精神,持續與菲國溝通。但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昨直言,菲國的主張連美國都不認同,我方卻自己限縮在廿四浬外,徒增未來談判困擾。

菲領海主張悖離國際法 美也抗議

姜皇池昨表示,漁業是可以再生的資源,在兩國尚未劃出明確範圍的重疊海域,沒理由禁止對方的漁船作業,我國為何要讓步?他指出,台日漁協也只是排除釣魚台周遭十二浬,台菲何不比照辦理,哪有先自我限縮之理?

姜皇池說,菲律賓的領海範圍主張悖離國際法,寬達兩百多浬,還將此種「菲律賓水域」視為菲國內水;只是在國際都不承認,自己也無力維持下,才在二○○九年頒布群島基線法。就算是與菲親近的美國,除循外交管道對菲提出抗議,也不斷執行「航行自由計畫」。台灣的海巡船艦只要守住三個點,就能阻止菲國在重疊海域執法;現在將自己限縮在廿四浬外,只是徒增未來的談判困境。

此外,針對台菲未來是否能進一步簽署漁業協議。外交部長林永樂昨天語帶保留指出,現階段的目標就是執法,透過雙方合作來保障漁民安全與維護漁權,能讓現行的機制執行下去相當重要。

AIT︰尊重區域和平解決海事爭端

針對台菲簽署漁業協定,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游詩雅昨晚回覆記者詢問時說,該協定是區域間和平解決海事議題的標竿,也反映美國在海事議題上的核心原則:尊重國際法以及平和處理爭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