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突放寬中客團 明起每日暴增3千人

觀光局宣布,本月廿一日起到明年二月底,中客團來台數將從現行每日五千人,調升到八千人,學者批評任由中方政治動作來箝制我國政策。(資料照)

觀光局宣布,本月廿一日起到明年二月底,中客團來台數將從現行每日五千人,調升到八千人,學者批評任由中方政治動作來箝制我國政策。(資料照)

2015/11/20 06:00

學者批:主控權在中方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觀光局今年初才表態,為維護旅遊品質,不再調升中客團每日限額,改落實數額總量管制;前天卻又宣布,本月廿一日起到明年二月底,中客團來台數將從現行每日五千人,調升到八千人,希望達成旅客千萬人次的目標;學者批評此舉根本無法提升旅遊品質,甚至任由中方政治動作來箝制我國。

明年一月有立委總統大選,日前傳出中國將在選前一個月限縮中客來台數,讓不少觀光業者相當緊張。觀光局長謝謂君前天在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福州辦公室成立酒會上宣佈,從十一月廿一日起到明年二月底,調高每日來台中國團客數到八千人,一般團、優質團各佔四千人。

業者:中國可片面限縮

不過,昇漢旅行社董事長柯牧洲說,明明就是中國要限制旅客來台,就算台灣開放中客來台數,中國仍可單方面限縮來台旅客數,台灣觀光及旅遊產業能因此增加多少收益?他說,今年第三季的中客來台數表現並不佳,加上選舉因素,預估今年第四季中客來台數僅是第三季八十四萬人次的一半,相較於去年同期的八十八萬人次則更少,恐怕要過了明年春節才可能回穩。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陳家瑜則說,因觀光局今年目標是千萬旅客來台,在此期間放寬人數應是為了做年終要讓政策達陣的最後衝刺。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指出,中國鑒於大選將屆,釋出消息說要限制中客來台數,讓業者急得跳腳,迫使觀光局開放每日限額,此舉當然是政治動作,而且主控權還在中方,顯然中方有意在大選前落實台灣觀光經濟及產業政策,並影響後續的執政者。

人數暴起 政策不健康

黃正聰更批評,這項短期放寬政策根本就是臨時起意,一下緊、一下鬆,就算台灣觀光業者接待能量不成問題,但明天過後,中客團一下子每日就多了三千人,暴起暴落並不健康。

觀光局表示,以前就曾針對市場狀況做彈性放寬中客人數,像去年的三月到五月,及九月、十二月,當時就曾因為是中客旺季短暫放寬中客團每日來台數到八千人,藉此回應業者需求;這次再採短期開放,也是因為業者希望觀光局積極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