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委會︰原劇本是完整呈現一中各表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9日上午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馬習會」並答詢。(記者羅沛德攝)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9日上午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馬習會」並答詢。(記者羅沛德攝)

2015/11/10 06:00

〔記者陳伃軒、羅添斌/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會前只提「一中」、沒提「各表」,遭外界強烈抨擊。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當時我方準備很多致詞劇本,因應各種不同情形,原先劇本是將「一中各表」完整呈現。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我方每一套致詞版本都有「一中各表」,但馬卻省略「各表」、奉送「一中」,嚴重被打臉。

台教會︰國會應立刻彈劾馬英九

台灣教授協會昨也發表聲明,指馬政府背離民意,未經法定程序授權,將政府私有化的反民主行徑,以及「秘密外交」所做的任何聲明或協議並無任何效力,台灣公務人員並無義務遵守,未來在政權交替之後更無拘束力。呼籲在野立委黨團應立即提出「彈劾」馬英九,同時台灣人民在明年一月的大選做出明智的選擇,讓主張與中國統一的政黨在台灣崩潰瓦解!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等官員針對「馬習會事前安排過程暨相關事宜對我國之影響」進行專題報告。

陳其邁詢問,馬英九致詞只提「一中」、未提「各表」,陸委會事前是否知情?夏立言表示,事前不知道馬會以何方式表達,完整的稿子很多,但因為時間限縮與雙方的了解,「有做一些改正」。陳追問原本準備的稿子是什麼?夏才說,原先是將「一中各表」完整呈現。陳再追問,幕僚準備劇本都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所以是馬漏講「各表」?夏立言急忙說,不是漏掉,馬當時也說「等下我會再加以說明」,也就是在閉門會做完整說明。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直言,外界看到的是「馬習會」的會前公開致詞與事後說明,門關起來後,大家什麼都看不到,雖不否認閉門講話的重要性,但公開致詞的重要性在於表達一些態度。夏立言早先也被媒體問及,馬的說法是否在幕僚準備的劇本中?夏說,「我們提供總統府一個初步文件,那是他們自己作業出來的結果。」

針對馬習會會後記者會是由馬英九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主持,台聯立委賴振昌質疑不對等,外交操作應有警覺性。夏立言表示,馬事前知道對岸為張代表主持記者會,總統出訪按慣例一向自己主持記者會,這是他的選擇,與對等與否是兩回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