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轟馬:讓台灣民主缺席馬習會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為台中市立委參選人黃國書(左三)、謝志忠等人站台助選時,再度批判「馬習會」,質疑馬英九總統悖離台灣現狀,讓台灣的民主在馬習會從頭到尾缺席。(記者蘇孟娟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為台中市立委參選人黃國書(左三)、謝志忠等人站台助選時,再度批判「馬習會」,質疑馬英九總統悖離台灣現狀,讓台灣的民主在馬習會從頭到尾缺席。(記者蘇孟娟攝)

2015/11/09 06:00

〔記者陳慧萍、蘇孟娟、歐素美/台中報導〕馬英九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會面時只提「一個中國」,未提「各自表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痛批,馬英九「立場退讓」、悖離台灣現狀,讓台灣的民主在馬習會從頭到尾缺席,連他常說的「中華民國」都不見了;呼籲台灣人民明年一月十六日展現意志,讓不能捍衛台灣的國民黨下台。

馬的立場退讓 悖離台灣現狀

蔡英文持續在中台灣展開「國會過半、點亮台灣」輔選行程,接連出席民進黨台中市立委參選人謝志忠、蔡其昌、何欣純、黃國書及時代力量洪慈庸競選總部成立活動,晚間前往新竹出席柯建銘競總造勢大會。

對於馬英九在馬習會只談一中、不談各表,蔡英文一早在謝志忠造勢大會就火力全開,質疑馬總統在這麼重要、公開的場合,完全沒有表達台灣人民意志,只有立場的退讓,連馬常常在講的中華民國都不見了,這不是一個自由民主社會期待的總統。

馬為成就個人 剝奪人民權利

蔡英文說,馬習會之前,民進黨已經提醒馬總統,要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現狀,要維護台灣人的尊嚴,不能有政治前提,但大家卻看到他們利用國際舞台,把一個政治框架套在台灣人民身上,限縮台灣人民對未來的選擇權,馬總統完全沒有盡到他身為國家領導人應盡的責任。

蔡英文批,馬總統做為一個國家元首,沒有讓人民覺得光榮,無法讓人民安心,反而是製造更多的焦慮和分歧;為了成就個人的政治地位,企圖把台灣的未來限制在一個政治框架當中,完全剝奪了兩千三百萬人的自由選擇。這種說法悖離了台灣的現狀,無法代表台灣的主流民意。

蔡英文表示,馬習會後,很多人跟她說很失望、也很焦慮,擔心馬總統對台灣民主造成傷害,她要告訴對台灣未來感到憂慮的人民,要對自己有信心,明年一月十六日,請用手中的選票,展現自己做主人的意志,讓不能捍衛台灣的國民黨下台。

民主國家意涵 馬至今不明白

她並批評馬英九「到現在還不知道人民對他的信賴度這麼低的原因在哪裡」,因為馬不聽外面的聲音,也不與人民溝通,所以馬也不明白一個民主國家的真正意涵在哪裡。

對於明年大選,蔡英文說,過去七、八年來政府讓人民只有挫折感,失去信心,更感到國家變得沒有尊嚴,但民主自由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也是保護台灣最有效的武器,蔡說,只有讓進步的力量重返政權、掌握國會,人民才不必擔憂。

蔡英文呼籲國民黨在剩下的七十天謹守分際,不能用任何手段破壞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