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媒批馬習會 虛偽之握分裂台灣

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馬英九總統(後排右二)親自主持會後記者會。(特派記者劉信德攝)

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馬英九總統(後排右二)親自主持會後記者會。(特派記者劉信德攝)

2015/11/08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七日報導〕歐洲媒體關注「馬習會」,兩岸領導人握手照一如預期登上各家新聞頭條,雖然媒體均肯定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但也點出中國圖謀背後的虛偽與對台灣的分裂。

德國明鏡週刊分析馬習會對習近平而言是權力的展示,而馬英九期望因此得到競選支持則充滿著風險。該會不代表兩岸愈走愈近或甚至走向統一,反而更凸顯台灣與中國的以小對大、以民主對獨裁的不對等關係。該刊指出習近平這次一反歷任中共領導人顧忌與台灣總統見面,顯示的正是他對自己與政權的自信。

德國南德日報稱「窒息之擁」

德國南德日報以「窒息之擁」為題,評比過去更緊密的兩岸關係卻讓台灣人對中國更不信任,從旺旺集團攬下媒體成為中國傳聲筒來看,台灣人的恐懼從中國飛彈轉成中國資本,馬英九正為他的中國政策付出民調低迷的代價。法蘭克福廣訊報也稱「中國的殷勤正分裂台灣」。

德國之聲駐北京記者澤林(Frank Sieren)認為,此次歷史性的會面雖為兩岸帶來新氣象,但短期內雙方進一步接近的空間很有限,除非習近平對台灣讓步到承諾不干涉台灣政治,給台灣有更多的政治選擇自由,才可能說服台灣的年輕人。但別說習近平讓步的可能性很低,北京的保守派也不可能同意,而即使有承諾,台灣也會有人懷疑。

瑞士新蘇黎世報指無助國民黨選情

瑞士新蘇黎世報七日以「虛偽之握」為題,認為習近平顯然是對民進黨勝選感到恐懼才想握馬英九的手,馬英九則想藉習近平展現國民黨在中國政策上的獨佔權,因此兩岸領導人會面與台海和平無關,中國和國民黨都只在乎自身利益。曾造訪過台灣的該報亞洲新聞主編威瑟(Beat Wieser)在評論指出,馬英九向中國靠攏在經濟上有好處,但政治上已把台灣逼至難以忍受的極限,這造就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大受歡迎。他預測馬習會後,對國民黨的選情應該無助,但過去專注在內政的蔡英文若能對兩岸關係交代得更清楚、更準確,則對她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