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馬只是習近平政治操作的工具

馬英九5日舉行國際記者會說明「馬習會」。(記者廖振輝攝)

馬英九5日舉行國際記者會說明「馬習會」。(記者廖振輝攝)

2015/11/06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談起「馬習會」,馬總統滿面春風,洋溢著自滿的愉悅。不過,台灣社會對這場歷史性會面,究竟是疑慮大於肯定?還是馬政府所謂的八成民眾支持?有待時間驗證。

這次「馬習會」固然深具歷史性,更有高度且濃厚的「政治味」。國共兩黨過去所謂的「共同政治基礎」,尤其是「一中框架」之下的「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藉由「兩岸領導人」會面,某種程度將從以往的「國共共識」,拉高到「兩岸共識」。

這樣的「兩岸共識」,主要是北京方面基於需要所進行的一種政治操作。然而,馬總統雖然任期將屆,聲望也不高,畢竟還是具備合法性的「領導人」,公開形式的見面,等於是馬曾經提出的「一國兩區」、不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另一種「再確認」;這對習近平來說,就是政治效應最好的操作標的。

習近平為何主動讓步,積極促成「馬習會」,表面上諱莫如深,隱約中開始浮現輪廓。其中,緊抓住馬政權卸任前的機會,藉「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面,一舉超越完成「國共破冰」的前任胡錦濤,同時為避免民進黨八年執政下兩岸互動停止,可能再無機會完成兩岸領導人會面的突破,習也在衡量與把握他的時間。

此外,習近平高舉民族主義大旗,美國「介入」南海問題引發中國內部激憤,北京方面卻難有具體作為,民情壓力難以宣洩。藉著「馬習會」,習剛好可以轉移中國內部關注焦點,對內、對外都有議題操作的空間。

因此,馬政府只是習近平多方盤算之下進行政治操作的工具性對象。中國官媒近日大肆宣傳「馬習會」,顯示習加大「國內宣傳」的力道與迫切的需要。

對台灣來說,馬的聲望雖然不足以推升「兩岸共識」,但在北京刻意的宣傳與操作下,結果與效益卻可能造成台灣整體利益的損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