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三季GDP負1.01% 今年恐難保1

國內經濟成長率

國內經濟成長率

2015/10/31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GDP又見負成長!行政院主計總處昨概估第三季GDP負成長一.○一%,較八月預測數減一.一一個百分點,為二○○九年第四季以來新低,也是亞洲四小龍最差,主因為出口及消費不如預期。主計總處表示,目前景氣「外冷內降溫」,惡化速度有暫時止住現象,但止穩力道不是很強。

GDP 六年新低 外冷內降溫

主計總處表示,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負成長一.○一%,低於第二季的○.五二%;但若以較能反映景氣趨勢的季增年率(saar)觀察,則由第二季負成長六.五六%轉為第三季正成長○.二一%,並未連續兩季負成長,所以未符合「經濟衰退」的國際定義。

主計總處說明,全球經濟復甦力道不振,電子產品庫存去化速度仍緩,加上中國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以及原物料價格持續下跌,第三季出口減十三.八六%;但來台旅客增五.五二%,加上三角貿易毛利穩定成長,第三季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負成長二.八五%,低於八月預測的負○.三九%。

民間消費方面,第三季汽車新增掛牌數減七.八八%,加上汽柴油價格持續下跌,零售業營業額減一.九三%,為二○○九年第三季以來首度負成長;加上股票成交值減十四.三八%,主要觀光景點遊客人次也減少,第三季民間消費成長○.八九%,低於八月預測的二.九四%。

另外,半導體業者擴充先進製程,加上高鐵車廂進口大增,第三季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增十五.一七%;但營建工程持續衰退,電子產品庫存逐漸去化,第三季資本形成實質負成長一.二五%,也低於八月預測的○.○四%。

四小龍 我獨衰退 韓星正成長

我國第三季GDP衰退,南韓則成長二.六%、新加坡成長一.四%。主計總處簡任視察王淑娟解釋,我國出口減幅大於南韓、低於新加坡,但因出口商品結構不同,剔除物價因素後,我國實質出口仍衰退,南韓、新加坡則正成長。

主計總處已將今年GDP成長率由三.七八%一路下修至一.五六%,十一月底將更新預測。以前三季數據推估,第四季GDP若能維持上次預測的一.九%,今年GDP就可「保一」;但因出口、外銷訂單、工業生產等數據均不佳,第四季GDP應會再下修,今年GDP「保一」相當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