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宇昌2009年更名中裕 今年底上櫃

宇昌2009年更名中裕。圖為中裕執行長張念原。(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宇昌2009年更名中裕。圖為中裕執行長張念原。(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2015/10/28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宇昌當初成立目的很單純,就是想替台灣生技產業找一個新的出路,因為許多生技大咖像是何大一、楊育民、陳良博等人,在國外享有盛名,台灣若能借助這些人的力量,在生技業的發展就能有一席之地。

因此,楊育民等人在二○○七年九月成立宇昌,定位為新藥研發公司。而當時蔡英文剛好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在這些生技大咖的遊說之下,蔡英文擔任宇昌生技的無支薪董事長,並以家族資金先投入六千萬元,後來也參與增資,最後投資金額約九千萬元。

二○○八年民進黨總統選舉敗選後,蔡英文辭去宇昌生技董事長一職,並將其持有的宇昌股票全數賣給尹衍樑的潤泰集團,外界估算蔡英文家族在宇昌的投資獲利約一千萬元。

潤泰集團入主後的宇昌,仍由何大一主導研發當時取得授權的治療愛滋病新藥TMB-355;二○○九年四月,在潤泰集團主導下,改名為中裕新藥。現在中裕新藥仍在台灣興櫃掛牌交易,但已通過上櫃申請,預計最快年底可以正式在店頭市場交易。

昨天興櫃收盤價為一四九.二九元,由於蔡英文家族已賣掉持股,若按中裕昨日收盤價計算,蔡英文家族少賺了十二億餘元。

至於中裕研發的TMB-355,後來除了獲得比爾蓋茲基金會的補助外,更拿到美國孤兒藥的核可,現在正在美國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外界預期,中裕研發的TMB-355,將是台灣自主完成三期臨床試驗的第一顆新藥,成為另一個台灣之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