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5強震 阿富汗、巴基斯坦至少180死

阿富汗東北部山區二十六日發生當地六十五年以來最大地震,整個南亞都被撼動,與阿富汗為鄰的巴基斯坦受害最深,兩國目前合計已有至少一八○人喪生,其中巴基斯坦人占八成。圖為巴國白夏瓦的一戶民宅被震垮。(路透)

阿富汗東北部山區二十六日發生當地六十五年以來最大地震,整個南亞都被撼動,與阿富汗為鄰的巴基斯坦受害最深,兩國目前合計已有至少一八○人喪生,其中巴基斯坦人占八成。圖為巴國白夏瓦的一戶民宅被震垮。(路透)

2015/10/27 06:00

當地65年來最大 撼動南亞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阿富汗東北部山區二十六日發生當地六十五年以來最大地震,整個南亞都被撼動,與阿富汗為鄰的巴基斯坦受害最深,兩國目前合計已有至少一八○人喪生,其中巴基斯坦人占八成。阿富汗、巴基斯坦與印度政府皆已派出救援隊搜尋生還者,但因震央位於東西橫貫阿富汗的興都庫什山脈,當地通訊中斷,傷亡人數可能在未來幾天持續攀升。

通訊中斷 傷亡恐持續攀升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資訊,此次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下午一時三十九分,達芮氏規模七.五,震央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東北方二五四公里,震源深度二一二.五公里,延續四十五秒。

學生逃離校舍 互踩踏12死

目前傳出的災情包括:巴基斯坦山崩、行動通訊網路受損及房屋倒塌,與阿富汗接壤的開伯爾─普什圖省(Khyber Pakhtunkhwa)已知三十六人死亡、逾三五○人受傷;位於震央的阿富汗巴達赫尚省(Badakhshan)有一名孩童喪生,西側的塔哈爾省(Takhar)則有至少十二名女學生倉皇逃出校舍時相互踩踏而死;首都喀布爾電力與通訊全斷但無明確傷亡。印度未傳出死傷,但北部的查謨和克什米爾邦(Jammu & Kashmir)夏季首府斯利那加(Srinagar)電力中斷。

住家全毀的四十七歲巴基斯坦記者法魯基(Gul Hammad Farooqi)說:「我被地震威力從馬路這端拋到另外一頭。我從來沒有遇過這種事。」

處於震央的巴達赫尚省礦藏豐富,近來飽受伊斯蘭教極端組織「神學士」侵擾,當地目前也遭洪水、暴風雪、土石流肆虐。阿富汗總統賈尼已召開緊急會議評估災情。巴基斯坦總理夏瑞夫下令動用所有資源協助災民,軍隊已展開搜救行動。印度總理莫迪也表達協助救災意願。

由於印澳板塊與歐亞板塊碰撞的地質結構,南亞重大地震頻仍,阿富汗此前最強的一次地震發生在一九四九年,當時也是規模七.五。南亞最近一次強震則發生在今年四月二十五日,震央位於尼泊爾,規模七.八,當時還導致世界第一高峰艾佛勒斯峰(聖母峰)山崩,連同五月餘震共奪走逾九千人性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