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黑箱課綱闖教部 5生被起訴

多名學生不滿教育部長不出來面對課綱爭議,七月二十三日晚間十一點半左右闖進教育部大樓內,旋即被警方驅離拘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多名學生不滿教育部長不出來面對課綱爭議,七月二十三日晚間十一點半左右闖進教育部大樓內,旋即被警方驅離拘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0/22 06:00

〔記者謝君臨、林曉雲、吳柏軒、陳韋宗/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反課綱學生夜闖教育部案,認定學生阻擋、推擠、拖拉教育部駐衛警,造成兩駐衛警受傷,昨依妨害公務、強制罪等起訴陳柏瑜、閻孝和、彭宬、尹若宇、蔡明穎五人,建請法院給予緩刑。檢方解釋,因五名學生庭訊時保持緘默、未認罪,不宜給予緩起訴。

教部希望法官從輕發落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受訪表示,教育部尊重檢方依法偵辦權責,希望法官考量學生還年輕,判決時能從輕發落,並強調教育部控告學生及記者非告訴乃論部分已撤回告訴。

林冠華媽媽:用選票抵制國民黨

死諫黑箱課綱的林冠華獲不起訴處分。林冠華媽媽昨晚受訪時,以「深惡痛絕」、「殺人部長」形容教育部長吳思華。她說,對於國民黨政府的所作所為,一定要用選票制裁!

學生:留待歷史做最終判決

北檢曾於九月廿四日、十月七日二度傳喚學生,學生指尊重司法,但他們進行的是愛國行動,是為了大是大非。他們昨天也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不會逃避法律責任。學生聲明:「行使抵抗權的理由是要逼使顢頇的當權者面對人民的聲音!」即使當權者能用法律工具定罪,但為了民主改革推動,公民行動將可留待歷史做出最終判決。

起訴書指出,彭宬、蔡明穎、尹若宇七月廿三日晚間十一點四十四分,於教育部一樓大廳處,看見謝姓駐衛警欲關門阻擋入內者繼續前進,蔡隨即出手推擠謝員,欲將他推出門外。謝員正準備隔開蔡時,彭上前徒手拉扯謝員,阻止他返回大廳,此時尹也從謝員後方以手腕架住身軀,致謝員胸部挫傷。

十一點四十六分,陳柏瑜於教育部二樓部長室門外,看見許姓駐衛警正阻止林姓少年進入,隨即上前以雙手強拉許員左臂,將其向後拖開,致部長室大門遭林等人推開進入;此時,閻孝和為利於走廊上的群眾進入部長室,以身體阻擋許員,壓制他無法上前,混亂中造成許員左手指輕微扭傷。

反課綱群眾、學生當晚進入教育部後,警方展開強制驅離及逮捕三十三人,其中包含二十四名學生、六名民眾及三名記者,引發軒然大波。

檢方建請法院給予緩刑

檢察官審酌認為,五人為學生身分,年紀尚輕、思慮未周,到庭後態度尚稱平和,被害人表示不追究,建請法院給予緩刑。此外,排除游騰傑、翁柏恩涉案,張姓、林姓少年移請少年法庭處理,其餘告訴罪部分因獲撤告或有被告死亡,獲不起訴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