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來監督法部」監委怒轟羅瑩雪

法務部長羅瑩雪。(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法務部長羅瑩雪。(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10/17 06:00

人犯落跑被糾正 法部反批監院

〔記者李欣芳、項程鎮、曾韋禎/台北報導〕監察院週三糾正法務部放任判刑定讞的前台南縣議會議長吳健保和前瑞芳鎮長廖秀雄等人落跑,法務部竟然在週四以發布新聞稿方式質疑監院重創檢察官士氣,主查監委王美玉昨天火力全開「七問羅部長」,砲轟法務部長羅瑩雪只看到監院新聞稿就情緒性攻擊,處事毛毛躁躁如何擬定決策?千錯萬錯,檢察官沒錯,只顧護短,昧於事實。

王美玉更質疑,羅部長如此護短,豈只是雙重標準而已?監委也舉「九月政爭」為例說,法務部可以監聽立法院,法務部也可以砲轟監察院,「誰來監督法務部」?

法務部昨晚二度發布新聞稿回批監委先射箭再畫靶,希望監察院勿淪為「民粹先鋒」,公權力不能因為民眾不滿,就隨意抓人洩憤。對於王美玉「七問羅部長」,羅瑩雪透過幕僚表示:「不回應!」

據了解,監察院公布糾正案後,羅瑩雪即致電另一主查監委林雅鋒,質疑監院調查不公,法務部當晚就發布新聞稿砲轟監院對法官與檢察官的要求有「雙重標準」。

王美玉七問 斥羅護短昧於事實

王美玉則「七問羅部長」,向羅瑩雪提出「處事毛毛躁躁如何擬定決策?」、「不明事理,帶頭砲轟」、「(人犯)跑掉是應該,沒跑掉是檢察官料事如神?」、「千錯萬錯,檢察官沒錯!」、「只顧護短、昧於事實」、「監所內鮮血流不停」、「什麼是雙重標準?」等質疑。

她表示,監院調查報告還未上網,法務部只看到新聞稿就情緒性攻擊,砲轟監察院,羅部長看完監院調查報告全文了嗎?處事毛毛躁躁如何擬定決策?羅透過法務部發出的新聞稿說詞有損法律人的專業,沒有邏輯,人犯跑了不能自省檢討,卻罵法官不拘押人犯,罵監委不該調查。

有關人犯落跑的問題,王美玉說,全天下都知道吳健保判刑確定,只有檢方不知道也沒有交接,最後還是台南地檢署主動詢問發現已經宣判,檢方不知道已經宣判,當然也不知道他會跑,千錯萬錯,檢察官沒錯,羅瑩雪卻只顧護短、昧於事實。

監委的七問… 羅瑩雪:不回應

王美玉說,監所內鮮血流不停,第五屆監委調查案件中,從十五歲買姓少年慘死少輔院,是他命苦該死嗎?大寮監獄暴動六名重刑犯死亡,每條人命死亡,「羅部長除了護短外,妳做了什麼事?檢察官又查出什麼?」

最後,王美玉說,什麼是雙重標準?升斗小民犯錯,身家性命可能不保,檢察官犯錯,一點責任都沒有,難怪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連犯數罪還可以領高薪退休;羅部長如此護短,豈止是雙重標準而已。

法官出身的立委劉櫂豪稱讚王美玉罵得真好,恰如其分。他說,這些應執刑人的逃亡風險原本就很高,法務部疏於防範而讓他們潛逃,因此遭到糾正,本來就該深切檢討,怎麼是由部長帶頭打起口水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