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 完勝走捷徑的三星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看好16奈米製程發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看好16奈米製程發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0/13 06:00

外資盛傳 明年將獨享蘋果A10訂單

記者洪友芳/特稿

蘋果iPhone 6s熱賣之際,市場測試發現台積電代工的A9處理器性能優於三星,外資盛傳台積電明年將全拿蘋果A10處理器訂單;顯見台積電從廿八奈米到十六奈米製程,以廿奈米銜接是正確的策略決定,生產效能高過三星從廿八奈米直接跳到十四奈米,三星走捷徑卻不必然成為贏家。

五年前,三星電子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形容為「雷達上一個小點」,對台積電還不具威脅;但在韓國政府支持下,加上三星又挖走FinFET技術(鰭式場效電晶體)研發大將梁孟松等人,使得三星威脅明顯增強。

16奈米良率高 三星14奈米徒呼負負

三星去年底開始量產十四奈米製程,台積電則於今年七月量產十六奈米製程,表面上三星領先半年;對此張忠謀曾說,台積電今年會追回來,且取得更高市占率。

其實,台積電十六奈米製程落後三星,是台積電內部「策略上的決定」,因為FinFET技術就像電晶體從向來的平面化跨越到立體化,技術門檻較高,台積電策略決定先推出廿奈米製程,銜接廿八奈米與十六奈米製程,評估有助縮短十六奈米學習曲線,效能與良率會較高。

如今,市場測試iPhone 6s的A9處理器,台積電代工的生產效能優於三星,且台積電以自家的InFO封裝結合十六奈米製程,傳出明年將全拿蘋果A10處理器訂單,三星走捷徑超前量產卻滑了一跤,台積電穩紮穩打反而成為贏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