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帳72億/督保盟︰ 健保錢多 政府就想偷

初估健保收支調整受影響金額

初估健保收支調整受影響金額

2015/10/05 06:00

補助弱勢健保 計入政府負擔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政府大玩兩手策略!日前宣布明年起調升九大社福津貼給民眾小確幸,但近期行政院以社福支出提高,補助弱勢健保費部分改計入原本就應負擔的卅六%健保經費,企圖賴帳、減少支應。若再加上菸捐支應健保比例擬調降二成,估計每年健保收入一口氣將驟減逾百億元,恐影響財務!

兩手策略 給小確幸賴大條

二○一三年二代健保上路之初,因為健保署與主計總處計算公式不同,政院負擔健保經費出現兩種金額。若採用主計總處版本,健保會短收一五八億元,最後協調採用健保署版本。然而近日政院聲稱社福支出增加,補助弱勢健保費應計入政府負擔健保經費的基礎,不再另外支付,估計每年健保將短收七十二億元。

此外,基於抽菸者醫療費用考量,國健署每年菸捐撥七成用於健保安全準備金,但日前預告將調降為五成,每年挹注健保金額也將減少約六十五億元。加上「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部分條文修正,預定兩年後,原本由疾管署編列預算的部分愛滋患者醫療費用將回歸健保,新增支出約卅億元,合計短收、新增支出,影響健保收入達一六七億元,相當約健保一個月住診醫療支出。

「健保錢多,小偷就多!」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政府帶頭做壞榜樣,主計總處已欠健保四百多億元,可能因而希望調整政府負擔。但補助弱勢健保費早另有專款,與政府負擔無關,不能眼見健保財務良好,就思考如何減少政府負擔,而應該設法改革不公平的收費制度,或是改善其他醫療問題。

民團︰國家可能窮瘋了

兼任健保會委員的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稱「國家可能窮瘋了」,忽略未來人口老化將推升健保支出,必須有長遠規劃,錢不夠應提升費率向民眾要錢。

兼任健保會委員的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也怒斥,政府不是設法減少官方負擔,就是利用健保支應其他開銷,造成穩定財務收入減少、負擔增加,民眾仍要面臨保費上漲風險,砲轟政府「博歹賭」!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指出,二代健保要求政府負擔比例不得低於卅六%,行政院主張社福支出涉及如補助弱勢健保費部分,應該併入計算基礎,理論上符合邏輯,現已完成預告蒐集各界看法,若無爭議將公告實施。他坦言短收不至於造成危機,但對於財務仍有影響。至於菸捐,國健署修正條文已預告,待行政程序完成即可實施。

近5年健保財務收支表

近5年健保財務收支表

隨著人口老化,健保支出勢必日益增加。(記者林惠琴攝)

隨著人口老化,健保支出勢必日益增加。(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