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庫通黨庫 馬帶頭違行政中立

行政不中立、國庫通黨庫之事蹟,在馬英九總統執政後屢見不鮮。(資料照)

行政不中立、國庫通黨庫之事蹟,在馬英九總統執政後屢見不鮮。(資料照)

2015/10/01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文化部在選前驚爆,大手筆補助國民黨立委每人二百五十萬元,其實這種行政不中立、國庫通黨庫之事蹟,在馬英九總統執政後屢見不鮮,帶頭的還是馬本人,各部會不過是風行草偃,有樣學樣罷了。

二○○八年九月,馬英九在上任後的第一個中秋節,就動用國務機要費向社福團體採購八千多盒「愛心月餅」,事後竟透過國民黨各地方黨部發送給弱勢。當時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竟解釋,這樣「溝通上會比較方便」。

二○一○年的直轄市長選戰,馬更親自率領各部會首長及參與ECFA談判的事務官,參與國民黨候選人造勢活動。鐵路警察局長王隆還現身朱立倫的拜票行程,跟著大喊「凍蒜、加油」,事後遭警政署處分申誡一次。

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更變本加厲。原定二○一一年六月才開張的馬競選辦公室,包括金溥聰等成員,卻早在五月就「寄居」總統府,利用公家資源替馬輔選。當時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辯稱總統府會針對國政、時事等相關議題,不定期邀請相關人士諮詢並交換意見。

總統府都帶頭違反行政中立,各部會當然也會拿公款替國民黨打選戰。據民進黨統計,光二○一一年十到十二月,各部會刊登的輔選廣告,就超過一億元。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發送的筆記本,封面就印著馬、吳照片,並寫著「大步向前,開創黃金十年」的競選口號;甚至台電帳單也印上「黃金十年」。

二○一二年一月的「為台灣讚出來」大遊行,馬吳競選總部甚至要求八個部會,各動員五百名公務員參與遊行「拚人場」;國民黨事後辯稱,這只是廣邀相關單位的黨員同志,利用假日共襄盛舉。

如今總統立委選戰方酣,文化部的二百五十萬元絕對只是冰山一角,若一一檢視更為龐大的水保、農路、國教等預算,保證是怵目驚心、不忍卒睹,原來我們的納稅錢恐有一部分都淪為執政黨綁樁的小金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