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證實 火星地表夏季有水流動

NASA分析從火星偵察軌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MRO)回傳的照片,發現火星表面出現季節性循環的條紋陰影,是鹽水在夏季期間從希拉斯撞擊盆地(Hellas impact basin)高處間歇往下流動的結果。(路透)

NASA分析從火星偵察軌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MRO)回傳的照片,發現火星表面出現季節性循環的條紋陰影,是鹽水在夏季期間從希拉斯撞擊盆地(Hellas impact basin)高處間歇往下流動的結果。(路透)

2015/09/29 06:00

〔編譯李信漢、記者湯佳玲/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美東時間廿八日召開記者會,指探索火星有重大發現。科學家首度發現證據,顯示火星在夏季幾個月期間,可能有水在地表上流動。中研院天文所計畫科學家顏吉鴻表示,液態水是生命跡象的重要溶劑,代表火星有可能存在著生命。

學者:代表火星有可能存在生命

NASA行星科學主任葛林(Jim Green)在記者會上說:「在某些環境下,我們在火星上發現液態水。」出席記者會另兩位科學家歐嘉(Lujendra Ojha)和麥克厄文(Alfred McEwen),早在二○一一年就發現火星上存在水的跡象。歐嘉分析從火星偵察軌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MRO)回傳的照片,發現火星表面出現季節性循環的條紋陰影,推論這是鹽水從火星地表高處間歇往下流動的結果。目前科學家還無法得知液態水從何而來,但有可能是來自兩極地表的固態冰、土壤鹽性物質從大氣層中吸收的水分,或是地表下蓄水層冒出的水泡。

NASA早在近四十年前就知道火星南北兩極有固態水,也就是「冰」,也找到氣態水「雲」,但還未發現過液態水。儘管科學家發現水的痕跡,但由於火星微弱的地心引力和稀薄的大氣留不住水,使得八十七%的水都蒸發到太空。因此NASA仍認為火星不適合生物生存。

但今年三月,NASA科學家在火星地表上發現類似河床的水侵蝕過痕跡,並推測火星地表五分之一曾被海洋覆蓋,而在地表下可能還有水的存在。曾主掌NASA火星探測計畫的科學家麥克庫軒(Doug McCuistion)說:「如果他們宣布在火星地表下發現容易取得的液態水,那很可能意味火星上有生命存在,並且能讓人類在火星上永續生存。」麥克庫軒表示,這項發現可能促使科學家更熱切尋找火星上的生命體,並加速人類移居火星計畫的速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