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河北旅行社發文 禁台灣遊覽車播反共影片

中國河北海外國際旅行社上月行文我國接待中國觀光客的旅行業界,要求禁止導遊在遊覽車上播放反共影片,遭我國導遊從業人員反斥「匪類匪語」、「不懂言論自由」。(擷取自台北市華語導遊職業工會籌備會臉書社團)

中國河北海外國際旅行社上月行文我國接待中國觀光客的旅行業界,要求禁止導遊在遊覽車上播放反共影片,遭我國導遊從業人員反斥「匪類匪語」、「不懂言論自由」。(擷取自台北市華語導遊職業工會籌備會臉書社團)

2015/09/14 06:00

五點規定 監督台灣旅行社

〔記者陳璟民、葛祐豪、游蓓茹、甘芝萁/綜合報導〕真的很扯!區區中國的河北海外國際旅行社,竟發文要求我國旅行業界禁止導遊在遊覽車上播放反共內容的紀錄片等,惹得我國導遊從業人員反彈。

台北市華語導遊職業工會籌備會發起人馮素芳直斥「沒有知識的人才會發這種文…」、「台灣是個言論自由的地方」,任何人都可以反共、反資本主義。

台灣導遊反彈 諷匪類匪語

上個月六日,「河北海外」發文給台灣接待中國觀光團的各旅行社,指有來台遊客投訴,台灣今喜旅行社黃姓導遊在遊覽車上播放反共內容的紀錄片,造成非常惡劣的影響,致該公司被河北省、石家庄市旅遊局嚴厲批判。

記者昨設法訪問黃姓導遊,但他透過友人婉拒受訪。黃姓導遊是位資深導遊,事發後心情大受影響,黃的友人轉述說,公司沒虧待他、沒停他的團,「但可能改接別省的團吧!」

六四紀錄片 常有中客要看

今喜旅行社董事長江其興昨表示,黃姓導遊是應中國團客反映,希望看些新鮮影帶,因此拿出一部英國製作的「毛澤東傳」DVD播放,在台灣人眼裡,這根本不算反共影片,但部分中國客有不同看法,江其興認為這是文化差異。

據了解,這部DVD是根據英國作家迪克.威爾遜(Dick Wilson)所著的傳記「毛澤東傳」製作,一系列包含張學良、蔣宋美齡、蔣介石等共有多集,在台灣的書局都買得到。

但據導遊圈推測,會讓中客覺得敏感的紀錄片,應是「六四天安門」新聞剪輯紀錄片,片長三個多小時,在中國禁播,但有許多中客來台會想看,另有蔣介石、蔣宋美齡、張學良等人的電影或紀錄片,台灣導遊也常播放給中客看。

「河北海外」來文有五點「規定」,除要求對黃姓導遊「採取停團處理」,還嚴禁「在車上播放涉及中國政策、國家領導人等敏感影片」,也嚴禁台灣導遊「發表有損黨和國家及領導人尊嚴的言論」,聲稱將對台灣接團旅行社進行監督審核,如違反者,該公司「有權立即制止並上報」、「進行停團處理」。

立委斥 「過度傾中惡果」

對此,有台灣導遊在臉書社團揶揄「匪類匪語」、「請習大大也發個文,禁止蔡英文當選總統!大家開心就好」;有人抨擊「真是受夠了,請河北海外不要再來台灣。我們不歡迎。」

立委李俊俋認為,中方小旅行社膽敢直接指揮台灣各旅行社該如何做,離譜至極;對方如有意見,應透過海基會、海協會的管道處理。李表示,此事跟日前中國廣東公安發文要求我國高雄市鹽埕警分局配合辦案一樣,都是馬政府過度傾中的惡果。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在遊覽車上播放的影片必須要有合法版權且不違反善良風俗,只要合乎規定,播放的影片內容涉及反共等議題應沒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