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智庫學者:中國欺敵 華府菁英都不談台灣

白邦瑞表示,習近平(圖中)向中國的強硬派展現善意,溫和派並不贊成軍事閱兵,但他們顯然輸了。(美聯社資料照)

白邦瑞表示,習近平(圖中)向中國的強硬派展現善意,溫和派並不贊成軍事閱兵,但他們顯然輸了。(美聯社資料照)

2015/09/10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八日報導〕「百年馬拉松」一書的作者白邦瑞今天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閱兵大典是成功的,他成為毛澤東以來最成功的中共政治領袖,習也藉此向中國的強硬派展現善意,溫和派並不贊成軍事閱兵,但他們顯然輸了。

白邦瑞:北京閱兵代表中國鷹派勝利

華府保守派智庫「哈德遜中心」今天舉辦研討會,談習近平月底訪美的台灣因素。白邦瑞受訪時說,這次閱兵代表中國鷹派的勝利,中共也對美國提出了警告,五月美國國防部邀請CNN記者登機前往海南島採訪就被視為挑釁,所以這次習近平訪美,雙方都希望成功以避免衝突。

「二○四九計畫室」研究員易思安表示,中國這次的閱兵對台灣有政治上的威脅,因為一個抗戰時根本不存在的中共政府現在要取代中華民國的抗戰功勞,假裝當時他們是美國的盟邦。另一個對台威脅是軍事專業方面的,而且從展示的成果來看,令人印象深刻,但台灣至今最大的武器還是質方面的優勢。

易思安:中國建軍目標一直是攻台

易思安說,華府目前最優秀的菁英都不談台灣問題,可能與中國的欺敵策略有關,五年前開始中共讓大家的注意力轉向南海,而美國亞太再平衡也是以南海和東南亞為重心,但中國的軍事建構一直是以攻取台灣為目標,而不是南海,陸、海、空軍的建軍訓練都是如此,目前的事實與認知出現差距。

易思安表示,中共正在製造美國防禦台灣的迷思,一是兩岸經貿交流遲早會導致兩岸統一,台灣的民調則顯示反對統一的民眾增加。第二個迷思是兩岸軍事向中共傾斜,但他質疑傾斜程度是否已到決定性關頭,目前看來,中共還是沒有能力以武力攻佔台灣的。

前立委張旭成則在會中表示,習近平在國內受到各種問題的困擾,此次訪美一定要得分才有助於鞏固其內部權力,台灣問題將是他會大力施壓要歐巴馬政府讓步的,例如要美國停止軍售,要美國和中共合作以確保國民黨繼續在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中執政。他希望歐巴馬可以告訴習近平,不要介入台灣選舉。

不過易思安認為,看不出歐巴馬政府有任何理由要在台灣問題上讓步。白邦瑞也說,他給中國朋友的忠告是不要在台灣問題上著力,只要把國是訪問辦好,就算是成功了,美中也不會在這次簽署第四公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