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場閱兵 看破手腳

 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4日下午搭機返台,澄清未觀禮中國閱兵典禮。(記者朱沛雄攝)

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4日下午搭機返台,澄清未觀禮中國閱兵典禮。(記者朱沛雄攝)

2015/09/05 06:00

記者陳彥廷/特稿

親民黨此前對外宣稱,秘書長秦金生雖受邀赴中國,但會避開九三閱兵,如今秦遭爆仍到場。顯然,黨主席宋楚瑜放不下兩岸交流代言人的地位,就連極富爭議的政治性慶典都捨不得放棄。回顧宋多次強調,若當選,將操作政治槓桿與中方周旋談判,為台灣爭取經濟利益;但如果連一場閱兵都能讓親民黨進退失據,宋如何能說服國人,他有勇氣與能力將政治槓桿操縱得恰到好處?

對於是否參加閱兵,宋楚瑜八月六日宣布參選當天還大剌剌表態願意參加,並要去向中方表達,當初是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對日抗戰。但就在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稱不介入台灣選舉後,宋才改由秦金生代表出席。

親民黨先前都對閱兵行程持開放態度,之後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一系列言行引發國內排山倒海抨擊,親民黨才發現苗頭不對,才在最後時刻端出「秦擬不出席閱兵」的劇本。

發展至今,親民黨宣稱,秦金生「沒在位子上就是沒參加閱兵」,且秦「幾乎被架著到閱兵現場」、「能堅持不上觀禮台很不容易」等說法,都令人不敢苟同。中共挖了坑,也得親民黨願意跳,何況當初沒人逼他們派人赴中。

回顧整件事過程,宋楚瑜顯然抱著投機心理,遇到難題見招拆招,認為自己能做好損害控管,在不影響選情的情況下,同時對中國示好。未料,當意識到問題時,野火已燎原。

如今,宋楚瑜與秦金生還得進一步證明,秦在中國確實「大聲」向中方表達,抗戰是由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就算有,又能獲得多少關注,讓對岸民眾正視這樣的史觀?為台灣創造了或多或少的利益?

就從閱兵爭議這樣一個小小試煉看來,宋楚瑜恐怕玩不起兩岸政治槓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